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行业整合加剧:大佬支招新创业方向

    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剧烈整合并购的一年,从年初滴滴快的合并、58赶集合并,再到年末美团点评合并、阿里收购优酷土豆、携程控股去哪儿,一批整合后的新公司在快速出现。

    互联网行业整合加剧
    互联网行业整合加剧

    与此同时,BAT也在快速跑马圈地,尤其是阿里在几乎买下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后,又将触角伸向传媒领域,近期以超过20亿港元价格收购《南华早报》,甚至传闻下一步是收购新浪。

    这让不少互联网创业者感到忧虑,担心中国互联网巨头势力越来越强,甚至出现互联网寡头垄断,抑制中小企业创新。这一话题日前也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引发激烈讨论。

    百度CEO李彦宏在谈及这一现象时表示,行业整合背后是大家意识到长期大规模烧钱的模式无法持久,不过,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并没有结束,依然处于相对早期阶段。

    “移动互联网行业还会有很多新的技术、商业模式出来,还会涌现出各种不同机会。”李彦宏安慰创业者说,大家不要担心互联网行业的这种整合会扼杀掉未来的科技创新。

    小米CEO雷军也指出,不要担心中国互联网出现寡头经济,要关注怎么强化对不公平竞争管控,维持市场的秩序。大不是错,错在利用大来进行不公平竞争,这才是需要管控的对象。

    一线互联网大佬们还给创业者支招,即如何在互联网行业大整合时代创业。雷军认为,未来十年的风口有两个方向,分别是农村互联网和企业应用。VR、3D打印等技术也值得期待。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认为,未来5年人工智能、生物健康等领域与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效果会无法限量。诺基亚董事长李思拓认为,数字化健康产业接下来10年会发生巨大突破。

    为何2015年互联网行业产生剧烈整合

    2015年的互联网行业整合得如此剧烈,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曾对腾讯科技表示,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过去3年,互联网企业融资太容易,往往是拿出80元去补贴,却可以获得100元的投资,企业的估值还越来越高。

    “过去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太疯狂。比如,大家看电影,同时有10多个电影出票机,弄得消费者都不知道选择哪个,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合并不仅有利于行业,也有利于消费者。”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