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只松鼠撬动农产品产销两头 创梦“全球零食”

    绕一颗坚果看得到多大的世界?吃货们看到了美味,物理学家看到了宇宙,创业者看到的则是“互联网+”时代一个巨大的商机。

    三只松鼠
    三只松鼠

    三年时间,由5名创业初始团队、100万元创业资金,发展到2000多人、市场估值40亿元,年销售额从3000万元到超20亿元,产品采购地涉及10多个国家……这是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只松鼠)交出的创业成绩单。

    在我国开启“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三只松鼠运用“互联网+食品”思维,打造专业化品牌,通过“云质量”平台和可追溯系统,把农产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保证消费者的体验能及时反馈给生产者,实现品质倒逼改善,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

    民房里走出草根大腕

    就在不久前落幕的“双11”狂欢节,这个国内领先的食品电商天猫单店销售额突破2.5亿元,全渠道销售额达2.66亿元,接近去年“双11”销售额的2.5倍,当日有相当于全香港人口的消费者访问了三只松鼠,每1秒卖出160袋坚果,共产生了300多万个包裹,天猫每卖出2.5袋坚果就有1袋来自三只松鼠。

    “双11”的靓丽表现是三只松鼠发展的缩影,对于这家注册成立仅三年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其创业之路引发社会关注。

    2012年,坚果怎么卖?分散在街头巷尾的炒货店、零食铺子等实体店面依然是主要销售渠道。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道出了创业初衷:那时的他已在一家传统坚果企业任职9年,并创建了电商品牌,把一家农产品企业打造成了年销售额超2亿元的地方知名品牌企业。这时,他看到了由互联网带来的创建全国性品牌的机会。

    “我做过多年线下渠道,清楚传统食品行业存在中间商渠道过多、售价较高、用户体验差、服务不好等问题。”章燎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运用“互联网+”下的以用户为中心思维,恰恰能颠覆传统模式。“我们创立一种新业态,把若干小规模生产者聚合在一起,通过我们的品牌平台和消费者对接并满足其需求。”

    “网络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创业想法在36岁重生,放弃待遇优厚的总经理职位,章燎原头也不回离开老东家。

    “我当时拿着所有积蓄100万元创业。”章燎原说,想招职业经理人也招不来,索性就到各大论坛寻找有创业梦的人,通过网络“忽悠”过来,最后找到5个被他调侃成比“垃圾”强一点的员工,搭建了个“草台班子”,这就是三只松鼠创业初始团队的构成。

    当年2月,三只松鼠在安徽省芜湖市一间百余平方米的小区民房里成立,成立仪式是一顿六菜一汤的家宴,在场的5名员工,有做厨师的发小、刚毕业的小姑娘,还有在网上发帖吐槽的离职少年,因为共同的创业梦,“杂牌”部队吹起了集结号。

    如今,位于芜湖市高新区的三只松鼠办公楼高大气派,进门处正门上方的显示屏上,“百亿松鼠三年起航”几个红字滚动闪烁着。一路走来,旁边墙壁上镌刻着“5”、“6.19”、“766”、“3562”、“100亿”等一连串数字。“这些数字记录了三只松鼠的创业史,‘100亿’代表的是松鼠创业发展的目标,即2020年做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三只松鼠助理总监潘道伟说。

    谁又能想到,对于三只松鼠来说,创业初期其实举步维艰。硬件缺乏,员工垒起硬纸板来代替办公桌;资金审批慢,账户一度只剩千余元;名不见经传,有的应聘者误以为走进传销公司匆忙逃离。

    2012年6月19日,“三只松鼠”品牌上线,65天后就成为中国坚果类电商食品领跑者。“公司发展太快了,期间也遇到多次发货危机。”初始创业团队成员明珊珊回忆说,当年“双11”大促销售了766万元,有约9万张订单,远超预期,按照平台要求,必须在10天内完成发货,可第一天只发了6000多单。

    “无奈之下连夜开会,激发员工士气,大家找来亲友帮忙。”明珊珊说,在第十天最后一刻,三只松鼠才最终完成了发货任务,这是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生死危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