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全年房价涨幅逾40% 房企拓展项目靠旧改

    作为今年全国房价上涨的领头羊,深圳全年房价同比涨幅逾40%,个别热点地区甚至翻倍,深圳湾片区更是进入单价10万+时代。

    深圳全年房价涨逾40%
    深圳全年房价涨逾40%

    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能延续多久?在深圳城市开发用地不足的情况下,进驻深圳的开发商将从哪些渠道获得企业发展的空间?

    多因素促房价猛涨

    2015年初,不少地产中介机构预测,深圳房价将“微中有降”。然而,3个月后深圳楼市却开启了暴涨模式。

    支撑上述地产中介做出预判的依据,就数据准确性而言,其实并无不妥。只是他们忽视了影响需求端的因素。

    当时的供给端数据显示,2015年是供应大年。批售面积总量为535万平方米,仅低于2008年和2013年。如果按照深圳中原地产统计,2015年住宅供应总量将达到1024万平方米。

    与需求端有关的预判,不容乐观。当时,上述中介机构用2014年的销售情况作为基数,所得出的去化周期显示,2015年深圳楼市去化周期将同比大幅增长。然而,深圳却陷入“抢房”潮,曾一度有言论称深圳新房只够卖5个月。

    一般而言,衡量需求量,很难有一个公允的指标。仅就房价启动期而论,深圳这一轮房价上涨,与影响需求端变动的货币政策、收入、买者人数因素等有关。

    深圳今年房价暴涨始于2014年开启的降息降准政策,加速于2015年330新政,并在多次降息降准政策下持续火爆。简单讲,这些货币、信贷政策使得市面上的整体购买力增加了。

    房价一路上涨,各界对深圳的硅谷期许,进一步抬升潜在购买者的上涨预期,6月后,即使股市跳水,多个项目出现退房,但房价仍在高位小幅上涨。

    深圳人口持续净流入,使得人口基数规模在扩张,金融、科技等产业蓬勃发展,又保障了流入的人口质量,潜在购买力随之增加。这使得长期来看,深圳住宅的趋势是增值。

    当后两项因素没有改变,短期内又没有因素能大幅度影响收入时,2016年深圳房价何去何从?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偏好以及货币政策。

    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避险的需求浓厚,但是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的额度是有限的。另一方面,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撰文称,2016年,“预计央行将继续使用手中现成的各种工具,包括存准率下调”,“利率方面,央行仍将继续使用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政策信号,在2016年降息25个基点”。

    房企拓展项目靠旧改

    深圳面临近无新地可供的地步。中指院数据显示,2011年起,深圳招拍挂渠道的住宅土地供应持续走低。旧改地块在总供应中的比例节节攀升。

    12月14日,《2015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出炉。2015年已公布的4批旧改计划,涵盖75个项目,预计将释放700万平方米土地。其中,涉及居住功能的有48个。

    深圳房企掘金旧改已成必然。目前,受益于旧改项目的房企很多,按改造主体不同可大致分为三类:工业区旧改、城中村旧改、住宅区旧改。

    工业区旧改由于产权集中,改造难度最低,周期相对较短。目前市场上的住宅项目主要是城中村旧改,多个单日成交几十亿的项目均来源于此。最难的是住宅区旧改,产权分散,周期极长,极易把企业拖入拆迁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