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荒逼迫P2P平台转型 积木盒子瞄准美股

    遭遇“资产荒”和信任危机的P2P行业,正在尝试多种多样的新玩法,试图摆脱“P2P”这一非标产品的业务限制。继代销基金后,最新的玩法是:炒美股。

    积木盒子瞄准美股
    积木盒子瞄准美股

    11月16日,老牌P2P平台积木盒子发布“智能综合理财平台”的公司新战略,将其业务扩展至固定收益理财、股票、基金、零售信贷等多个领域,其中美股产品最受人关注。

    定位中产阶级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国际货币,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中国人海外投资的热度正在上升,全球资产配置成为新趋势。

    积木盒子CEO董骏提到,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将资产在多个产品和币种之间进行综合配置,才能保证财富稳健增值。而中国的中产阶级苦于资金和精力的不足,以及渠道的匮乏,难以真正做到这一点。当前52%的中产阶级把资金存放银行,赚取少量的存款利息。

    从2003年6月起的12年间,纳斯达克指数增长了超过180%,而上证指数增长了110%左右。从长期来看,美股或能提供稳定丰厚的回报,是价值投资的理想之选。

    据介绍,从12月16日开始,新用户使用手机号码及身份证,三分钟即可在积木股票上开立美股账户,不设最低投资限额,交易费率仅为0。005美元/股,单笔最低1。99美元,为市场较低水平。

    除了可进行美股三大交易所以美元计价的股票交易之外,积木股票还提供直接购买所有的美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服务。

    当前中国仍处于外汇管制阶段,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因此,在积木股票上买美股也受这一额度的限制。

    不过,董骏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积木盒子的用户平均投资金额为5万元,占他们个人总资产配置的10%—20%,这样算来,上述5万美元的额度满足绝大部分投资人的需求。

    据他透露,积木股票还在筹划跟国内券商开展合作,进军A股市场及港股市场。

    打造投融资闭环

    目前,积木盒子已经拥有基金代销牌照、不良资产处置牌照、海外的投顾牌照、企业征信牌照。其业务也由成立之初的单一P2P业务,扩张至基金、股票、消费信贷等领域。

    例如完全依靠大数据授信的个人小额信贷产品“读秒”,15秒钟就可发放一笔贷款,单月发放4万笔,目前已撮合交易近2000万元。

    而随着中国经济正由出口拉动向消费消费拉动转型,消费金融也将成为积木盒子P2P业务的重要资产端来源,其设想是嵌入到各种场景中。“这个市场很大,而且风险比企业贷款要低很多。”积木盒子相关人士表示。

    自今年8月份获得证监会基金代销牌照后,积木盒子已经接入了50家基金公司,代销1500多只基金产品。

    加上提供资产综合配置解决方案的产品“锦囊”,积木盒子综合理财平台的特征初显。在董骏的构想中,未来积木盒子将逐渐完成全品类投融资闭环。

    P2P业务占比正越来越少的积木盒子,试图想摆脱P2P的单一名号。原因是“公众对P2P的印象太鱼龙混杂了。”董骏说道。

    老牌平台集体转型

    事实上,想摆脱P2P称号,业务向多元化转型的平台不止积木盒子一家,2015年下半年成了一批老牌平台的“集体转型期”。

    9月15日,“P2P一哥”陆金所发布全新战略规划,启用新域名lu。com。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定位为平台化的陆金所,最终目标是形成完备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目前陆金所已经推出了P2P“人民公社”、基金平台、跨境交易平台等多个领域的开放平台,其合作伙伴涵盖了保险、银行、基金、资管公司、P2P平台等各类机构。

    紧接着10月13日,人人贷也发布全新的理财品牌,开启专属域名WE。COM。并称人人贷将由单一的P2P平台向多元化、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平台过渡。

    而另一家老牌平台宜信,也在这两年将一边是出款人,一边是出借人的模式,扩展为两条业务线: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

    至于平台纷纷转型的原因,除了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和体验之外,在一位网贷研究者看来,传统的P2P业务太难做了,不赚钱还存在刚兑的风险;此外,业务多元化也有利于提高平台的估值。

    积木盒子成立于2012年,20个月内共获得三轮融资约1。3亿美元。按照它今年4月份C轮融资8400万美元计算,其当时估值约在4—6亿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