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姜洋: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积极作用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在全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近日,证监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强化。加强了领导小组力量,并设专人专职具体抓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有效组织动员派出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市场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等的资源,把扶贫力量集中使用、聚焦精准帮扶。

    发挥资本市场服务
    发挥资本市场服务

    组织动员行业机构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为脱贫攻坚提供专业服务。在《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基础上,制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资本市场支持脱贫攻坚的具体政策措施。

    二是创新脱贫攻坚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制度安排,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和培育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充分利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股份转让功能,促进贫困地区企业融资发展。通过生态旅游开发,扶贫资金入股,推动贫困地区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继续落实好支持西部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审核以及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企业挂牌审核服务和有关费用的特殊优惠政策,并考虑将优惠范围扩展到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鼓励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加强培育辅导贫困地区有上市前景的企业。协调和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加大贫困地区资本市场培训培育、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的力度,促进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

    三是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有序引导各类资本流入优质农业项目,支持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农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发展,推动科技、创意、资本与农业的全面对接,积极支持高科技和新商业模式、新经济业态的农业企业成长壮大,为“三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专业化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有效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全面提高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加大债券市场服务“三农”力度,鼓励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方式、新方法,鼓励涉农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鼓励期货公司子公司拓展业务,帮助涉农企业盘活资产,加快资金周转,防范生产经营风险。

    四是打赢定点脱贫攻坚战。今后五年,证监会要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支持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定点县挂职,为挂职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和定点扶贫县间的联系,深入开展调研,走进贫困乡村,走进贫困家庭,摸清底数,共商精准帮扶对策。

    把证监会系统和资本市场在资金、项目、信息、管理、技术、智力等方面的资源与精准帮扶对策结合起来,一家一户落实,着力增强帮扶对象“造血机能”,支持他们立足自身力量脱贫。证监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扶贫的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等各类市场主体要认真履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