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近10年来首加息 人民币后市将如何走?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2月议息会议决议,宣布了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此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至此,联储在金融危机之中维持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结束。

    美联储10年来首加息
    美联储10年来首加息

    消息公布后,美股从午盘低点反弹,美元略微走弱,而金融板块迅速上升。“靴子总算落地。而现在加息则意味着联储有相对充裕的时间缓慢加息,避免给金融市场带来过快冲击。”纽交所交易员史蒂夫对腾讯财经表示。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拓(MarkOtto)表示,很多人尚未确定圣诞休假的时间。“虽然市场预期此前已经接近100%,但是金融危机之后首次加息,没有人知道市场后续到底会发生什么。”而更多个人投资人则选择在12月16日之前平仓,“风险太大,不是所有人都有徒手飞刀的能力。”

    加息之后,美元走势和国际资本的流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分析者表示,因为预期前期已释放,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或能暂时回稳。但长期来看,明年国内的汇市和资本外流将进一步承压。压力之下,央行可能也会再一次出手。

    预计明年联储再加息3-4次

    尽管联储开启了加息,但是离利率升至历史正常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际保险集团(AIG)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在联储加息之后对腾讯财经表示,此次联储加息可用“鸽式加息”(dovishhike)来形容,预计明年联储加息只会在3-4次。

    美联储预计2016年年底利率将接近1.375%,如果按照联储每次加息25个基点来进行计算,相当于联储2016年将会再加息4次。但莫恒勇表示,低通胀的经济环境导致联储明年可能只能加息3次。

    首先,通胀水平依旧是联储最为关注的加息指标之一。而在此次联储声明中,美联储令人意外地表示,将会关注“实际通胀”,而不仅仅是“预期通胀”。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油价仍维持下跌,实际通胀将小于预期,给联储后续加息设置障碍。

    二来,近期由于油价下跌所导致的垃圾债暴跌引发市场担忧,在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也被问到这一问题。莫恒勇表示,尽管目前仍未有引发结构性危机的迹象。但是,如果油价进一步下跌,会不会引发更大规模的资产下跌或者金融动荡还尚未可知,联储会对垃圾债危机保持警惕。

    第三,从过去几年美国经济的表现来看,每到春季,美国GDP会出现放缓。在美联储强调未来加息速率将依旧“取决于数据表现”的情况下,莫恒勇认为,明年第一季度美联储加息可能性较小,“联储也需要停顿一段时间来判断加息对经济和市场的实际效果如何,因此预计,联储加不到4次,可能只有3次。”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格拉斯曼此前也对腾讯财经表示,如果每次加25个基点,联储还需要花2-3年时间才能重新回到3%的历史正常水平,“因而,联储加息是缓慢有序的。而未来几年之内,联储依旧会维持相对宽松的政策导向。”

    联储“鸽式加息”之后,美股收高。其中,银行类股上扬明显。

    在此轮联储议息会议中并不存在异见者,即便曾经有些官员公开表示对联储加息持保留意见。市场预计联储在此次加息之后,将会在明年1月的联储会议上保持暂停,而下一次加息会等到明年3月。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