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企业争做国企混改搭档 电信业呼声颇高

    “公司正在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旗下新华瑞德和大唐智能卡作为试点。”大唐电信日前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透露上述消息。大唐电信的混改或许是电信业改革的一部分。工信部11月初曾表示,政府正考虑如何加深电信行业改革。

    互联网企业争做混改搭档
    互联网企业争做混改搭档

    在国企混改的大潮中,腾讯、阿里成为众多大型国企的合作伙伴。如日前披露的邮储银行引入的10家战略投资者中,除了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巨头,就是蚂蚁金服、腾讯。腾讯此前还参与了中石化的混改。

    草根出身的互联网巨头与国有背景的大型企业结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专家认为,借助互联网这个突破点,国企在新领域与较灵活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推行阻力较少,更容易双赢。

    争当混改搭档

    此次邮政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和腾讯一个都不落,阿里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和腾讯双双进入,与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等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寿、中国电信这两家大型国有企业,分羹邮储银行上市前的融资。

    去年9月,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腾讯入围,阿里虽与中石化进行接触和商谈,但最后并未参与。不过,阿里并没有放弃,中石化官方微博表示,正借助阿里等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对部分传统石油化工业务进行升级,打造多业态的商业服务新模式,以给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已是巨头的互联网企业早已是大型国企的座上宾。6月10日,中石油与腾讯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努力构建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8月25日,天猫与湖南中石油共同宣布,双方将整合资源,启动“互联网+能源”的全新服务平台,率先开启移动支付的新服务模式。

    南方电网相关人士也透露,公司将利用新型售电服务技术支撑客户服务水平,进一步研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电商合作卖电,建立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售电营销模式。

    先合作后入股并不是没有先例。此前,阿里巴巴与邮储银行已经在多个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包括快捷支付、用户服务、小微企业贷款、大数据分析、金融云计算等等。去年6月,中国邮政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