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地产公司跨界布局旅游产业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15》显示,资本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家旅游行业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加速完善产业链,构建新旅游生态圈。

    地产公司跨界旅游产业
    地产公司跨界旅游产业

    同时,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旅游业务。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对于旅游产业的布局更侧重于高标准、个人定制的旅游度假投资。

    地产公司跨界布局

    中弘股份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新奇世界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国际管理集团IMG新加坡有限公司指定管理方天轴商务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长白山西景区天然滑雪场管理服务合同》,委托天轴咨询为公司所属“天池雪”滑雪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开发及项目开业后的运营工作。

    公司表示,“天池雪”滑雪场项目是公司转型旅游地产后的第一个即将投入运营的文旅项目,为公司营收持续增长奠定更稳定的基础。

    11月23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设立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专业运营健康、文旅、生物医药等产业。华侨城A则在12月1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以“文化旅游”和“造城”的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以文化旅游全面推进城镇化战略实施。

    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旅游业务,有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随着收入的提高,居民对于旅游的要求也在同步提高。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对于旅游产业的布局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旅游概念,侧重于高标准、个人定制的旅游度假投资以及旅游与房地产主业的结合。

    旅游企业完善产业链

    报告显示,中国国旅、港中旅、中青旅、华侨城、携程等大型旅游集团近6年投资累计超过1500亿元。旅游集团、行业内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加速完善产业链,构建新旅游生态圈。

    云南旅游12月12日表示,公司与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园林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100亿的旅游产业基金,重点就符合公司战略布局和规划的旅游景点景区、旅游经营性项目进行投资合作。桂林旅游则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公司近期发展思路之一是通过对外实施资本运作、对内实施资产业务整合,以改善公司基本面,提升公司业绩。

    12月10日,首旅酒店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控制力并加强资本运作力度,拟以6907.54万元收购南苑控股持有的南苑股份12.496%股权。收购完成后,首旅酒店将持有南苑股份92.697%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旅游产业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完善产业链,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整合行业资源,发挥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