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加息“靴子”落地在即 全球股市震荡分化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将宣布9年来的首次加息。受加息预期影响,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全球主要股指近期普遍走低。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出现严重分化,必将对未来全球流动性格局产生复杂影响,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股市表现将有所分化。

    全球股市震荡分化
    全球股市震荡分化

    自10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以来,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加剧,全球股市遭遇了新一轮抛售潮。上周美国股市大幅收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周下跌3.3%,标普500指数下跌3.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1%。欧洲市场同样表现不佳,英国富时100指数全周下跌4.6%,德国DAX指数下跌3.8%,法国CAC40指数下跌3.5%。

    12月14日,亚太市场追随美欧市场走低。日经225指数在上周累计下跌1.4%后,14日收盘进一步下跌1.81%;韩国综合指数上周下跌1.3%,14日下跌1.2%。在此前的今年夏季,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也曾出现一轮“大撤退”。

    最新统计显示,全球近30个主要股市自今年最高点以来的跌幅已超过10%。巴克莱股票策略主管伊恩·斯科特指出,全球股市从高峰到低谷的下跌伴随着国际投资者的积极抛售。粗略估算,今年夏季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仅次于1987年股灾和2008年美国住房市场崩溃时的资金回撤规模。

    投资者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还体现在美国垃圾债市场的抛售潮上。近几个月,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显现抛售潮,推动整体垃圾债收益率冲击4年多高位。多家机构分析师表示,垃圾债是反映市场风险偏好的先行指标,与股市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美国高收益债券跌跌不休可能意味着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股市也会承压下跌。

    股市步入震荡期

    分析人士认为,从前几次美联储加息的情况来看,当时不仅发达经济体整体上同步复苏,而且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引领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因此美联储加息往往会拉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序幕。但此次有所不同,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明显不一,货币政策取向分化严重,必将对未来全球流动性格局产生有别于以往的复杂影响。在美欧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股市表现将有所分化。

    贝莱德智库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投资展望报告中预期,明年股票的回报率将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初几年的水平。贝莱德智库环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华逸文表示,全球股市的波动率已由今年夏季抛售浪潮时的高位回落,大部分资产的波动率也重返至20年来波动率的中位数附近,但市场很可能重现波动。当市场上投资者情绪转差时,投资于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和医疗类等优质企业是应对市场势头转变的有效方法。

    摩根大通衍生品业务主管柯兰诺维奇认为,美联储加息可能触发美股约2150亿美元的大规模止损单,对股市构成极大的冲击,

    标普500可能失守2000点,预计明年美股波动性将上升。

    法兴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强势将影响标普500企业的盈利,明年11月的大选可能成为美股波动的另一个原因。相比之下,在欧洲央行扩大宽松刺激、出台投资计划、欧元贬值以及区域流动性改善的驱动下,欧洲斯托克指数会有强劲表现,预期涨幅将超过15%。

    对于新兴市场,瑞银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展望报告中将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该行分析师称,新兴市场已体现了足够的负面预期,当前估值相当具有吸引力,1.4倍的市净率可以与2003年和2008年的低点相媲美,12倍的市盈率较发达市场折价30%。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预期已足够低,因此2016年哪怕是不起眼的利好消息也会推动新兴市场股票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