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光裕表现良好获减刑一年 明年出狱可能性仍较低

    12月1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罪犯黄光裕减刑案件的公示》,公示称,2015年12月7日,刑罚执行机关以罪犯黄光裕获得2次监狱改造积极分子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去1年。受此消息影响,国美电器午后拉升近5%。

    黄光裕获减刑一年
    黄光裕获减刑一年

    2008年末,黄光裕因涉经济犯罪案被刑拘,2010年8月,黄光裕以非法经营、内幕交易、单位行贿等三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此前有流言称,2016年黄或将有机会出狱。这种说法起源于,按照法律规定刑期过半就有减刑出狱的可能。2012年10月,黄光裕已经获减刑10个月,按照当时情况计算,2016年是黄光裕刑期过半之后的第一年。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美内部很多员工也在期待着这位枭雄能在明年归来。按照正常刑期,黄光裕获释出狱应该在2022年,经过两次减刑后提前到2020年。显然,能否继续减刑是出狱的关键,但阻力并非不存在,尤其是获得如此多的舆论关注之后。

    据公开资料,2011年,因为表现良好,黄光裕被派往监狱医院当护理员,护理“病犯”。2012年10月,获得10个月的减刑后并被调往花房工作,与监狱园林队的其他服刑人员一起,负责整个监狱的花卉养护以及草地的修剪和浇灌。

    但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上述关于刑期的推断不一定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