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建言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 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多位专家日前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需要通过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新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表示,一般来讲,影响经济走势的三种因素,一是趋势性因素,二是周期性因素,三是短期因素。

    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
    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建议推进五大结构性改革和五大体制性改革。他表示,五大结构性改革包括:需求结构改革;产业结构改革,主要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素结构改革,主要对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的创新,需要探索新途径;地域性改革,特别是发挥四大板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作用;收入结构改革,主要是调整收入格局。尹中卿说,五个体制性改革包括国企改革、市场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和农地改革。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新增长会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对应的是户籍改革和新型城镇化,这是未来十年到十五年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其次是创新。从中长期来看,关键要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和中高端服务业。再次是开放。这一轮开放重点并不是对外开放,而是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从全球的环境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可能变得更加微妙。对外开放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速有多大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努力,而是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

    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也是相对缓慢的过程,对新兴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长期以来,中国存在较大顺差,没有系统性风险,无需担心资本外流。同时,中国基础货币储量充足,货币政策手段还有创新空间。

    姚余栋表示,人民币是强势货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未来不排除升值的可能性。在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将更多地组建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中国经济可以给全球提供流动性,全球经济也需要人民币的流动性。中国企业在全球投资,中国的银行业、金融业在全球提供人民币贷款。

    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表示,低成本的资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带一路”的建设资金需求非常大,据估计到2020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将达73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