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明年5月实行分层 挂牌企业近5000家

    全国股转公司综合业务部总监贾忠磊周一表示,新三板将进一步细化挂牌准入的标准,完善交易制度,并计划在明年5月份正式实施市场分层。贾忠磊在周一早上的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的演讲中说,“今年新三板新增的挂牌公司共达到了3079家,在全世界应该都是可以排在第一位的。”

    新三板明5月实行分层
    新三板明5月实行分层

    截止上周五,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经达到了4651家,总股本是2642亿股,总市值24.3万亿,今年年底有望突破5000家。

    由于不设财务指标门槛和业态的限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新三板两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全部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95%,民营企业占比是96%,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是6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是24%。上半年年报统计显示,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14%,平均的净利润增长是达到接近80%。

    贾忠磊表示,为了完善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小额、快速、多元的投融资机制,股转将进一步细化挂牌准入的标准,制定分行业的审查指引,推出公司债券,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回购和线下业务试点,并实现优先股在新三板上转让。

    今年以来,共有1680家挂牌公司完成了2630次股票发行,融资1108亿元,融资额是2014年全年的8.4倍。在完成融资企业中,先进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发行融资占比超过70%。近一半的股票发行有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其中。

    贾忠磊认为,除了融资便利,新三板另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并购重组活跃。他说,“新三板企业大多数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很多属于细分行业龙头。同时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也处于转型升级调结构的过程当中,所以未来我们这个市场并购重组会更加进一步的活跃。”

    今年4月证监会新融资管理办法实施后,新三板市场并购重组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不仅有挂牌企业收购主板上市公司的案例,甚至有挂牌公司收购美国上市公司的现象。今年以来,共7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77次重大资产重组,合计交易金额达到了256亿元。

    今年11月20日,证监会出台支持新三板发展若干意见,为新三板未来数年发展制定了路线图。贾忠磊在演讲中表示,股转公司在完成分层管理业务细则和技术支持后,将会在明年5月份正式实施市场分层。为落实证监会意见,新三板还将放开挂牌同时发行新增35人股东限制,此外,将引入公募基金,完善交易机制,强化做市商的市场组织者职能。

    目前,做市商制度已经成为新三板主流的交易制度,做市股票达到了1045支,占总挂牌企业比例为22.5%,但成交金额占到了全市场的58%,成交笔数占比更是超过了84%。

    贾忠磊表示,“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参与新三板的券商已经初步打通了包括推荐挂牌,包括做市,融资并购,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各项业务。切实地从传统通道型业务向覆盖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现代投行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