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房如何避开网上假房源:了解市场是关键

    “假房源”现象已经成为网络房产中介行业当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虽然不会给购房者带来实质性的财产损失,但因为大量虚假信息充斥网络,使得原本可为购房者提供便利的网络资源,成为“鸡肋”。

    网上假房源泛滥

    在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某房产信息类网站在其上海频道首页宣称,在12月初,有超过94万个房东通过该网站卖房,但实际情形到底如何呢?根据上海交易中心官方网站公布的结果显示,截止到12月6日,上海挂牌出售的二手房源为11.4万套,两者相差整整80万套。

    如何避开网上假房源
    如何避开网上假房源

    “假房源”泛滥现象,连房产类门户网站也不能幸免。如在某综合类房产网二手房频道中,静安区中凯城市之光挂牌房源多达1290条,而该小区总共只有1516户,如果按照该网站挂牌数量来推测,该小区有85%的业主在挂牌转让自己的房产。但实际上,根据上海链家跟踪监测的结果显示,在12月初,该小区仅有54套房源在“网上房地产”挂牌登记出售,不到网上房源数量的零头。

    在百度搜索“假房源”会有近480万条结果,在百度问答搜索“假房源”会出现150万条结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假房源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互联网找房开始兴起的2006年。据小范围调查结果显示,作为买房第一步的找房环节,消费者普遍反映80%的精力耗费于鉴别真房源上。

    “假房源”问题不仅在影响买家的购房体验,甚至在影响购房者到对整个购房市场的诚信看法。

    缺乏监管是主因

    网上房源信息为何如此不靠谱呢?本刊不动产研究中心了解到,多年来中介、网站等多方都曾采取过相应的“打假”行动,但在面对“吸引意向客户来电的诱惑”、“行业恶性竞争的无奈”以及“平台自身监管力度有限”等困惑前收效甚微。

    “钓鱼类”房源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成为网上虚假信息不断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据了解,房产中介为了能够吸引到更多咨询电话,进而有机会向意向客户推销手中的房源,往往会在门店橱窗中故意挂出一些价格低于市场价10%~20%不等的房源信息。

    自从房源信息“上网”之后,这类“钓鱼房源”更是遍地开花,只要购房者搜索到此类房源并致电房产经纪人,得到的答复要么是房源已经成交,要么是房东已经大幅加价,紧接着便会推荐新的房源,并竭力要求购房者留下联系方式。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能够挖掘意向客户并尽可能多地成单,房产中介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达到该目的,而利用“钓鱼房源”来吸引意向客户来电,已经成为一种经常使用的手段。

    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相同房源信息重复出现,是导致虚假信息涌现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能够吸引到意向购房者,有房产中介并不会如实填写房产资料,有的甚至刻意隐瞒一些不利信息,或者夸大房产优势,从而对购房者产生误导。此外,还有部分同类房源,各房产中介也会竞相将其放置在网上,从而导致房源信息同质化情形相当严重。

    虚假房源信息的大量出现,也跟信息平台监管不到位有着不小的关系。记者发现,不管是专业类房产网站,还是信息类平台,虽然都公布了举报电话,或者提示可针对虚假房源信息进行举报,但现实情况是,过期房源信息、不实房源信息、钓鱼类房源信息等各种类型的“假房源”比比皆是。

    有业内人士坦言,面对海量信息,各网络平台不可能配备相应的人员进行逐一核实,同时考虑到平台以点击进行收费模式,只要能够带来收益,平台往往也会对这些“假房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了解市场是关键

    虽然网上充斥大量的“假房源”,但购房者也不必因噎废食,网上房源资源可以为我所用,但前提是讲究技巧。

    首先是必须对市场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如果购房者锁定某个区域,通常情况下应该先了解市场基本情况,比如所在区域高、中、低档楼盘的售价情况,以及近期区域房价走势,唯有如此,才能精准判断价格是否合理。因此这要求购房者自己提前做好功课,很有必要进行实地考察并持续关注区域房价动态。

    其次做到“三不看”,即超低价房源不看,挂牌时间过长的房源不看,语焉不详的房源不看。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假房源”看上去很美,比如价格极低,或者“急售”,因此往往会用一些极富煽动性的词语来进行描述,比如“跳楼价”、“直降100万”等等。

    此外,一些描述不清晰,但同时也很有吸引力的房源,往往是“钓鱼类房源”。当然,一些挂牌时间太长的房源,大部分都已成为过时信息,再去咨询已无必要。

    另外就是尽可能选择知名房产中介公司官网上公布的房源。据了解,顾及公司声誉以及长远利益,一般不会采用“假房源”吸引电话的短视做法。有公司如链家网甚至公开承诺,如果在公司网站上发现“假房源”,可以对购房者进行适当赔偿。

    链家网表示,在官网上公布的房源,保证全部做到“四真”,包括:房源真实存在,不是虚构和虚拟的房源;真实价格,在上海链家网发布房源价格以业主委托报价为基准;真实出售,房源均经业主委托,真实在售;此外房源图片与真实房源一对一匹配。

    此外,各地交易中心官方网站等权威官方网站,也会公布二手房信息,而且都是“干货”。如上海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网站的二手房频道,便能搜索到对应小区的挂牌房源信息,比如售价、面积、楼层、目前状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