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秩序前夜补贴战降温 滴滴出行圈地全产业链

    12月8日,滴滴位于北京东北旺中路的滴滴大厦总部被上百辆出租车围堵,大量人员聚集在一层入口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了改变出租车“挑活儿”,滴滴采取了“滴米制度”,行驶里程多、道路状况好的优质单会扣除滴米,而行驶里程较少、道路状况拥堵的“劣质单”的司机则会奖励滴米。而不少司机选择通过刷单来凑滴米数,导致被滴滴封停账号。因此,出租车司机此次主要在向滴滴抗议滴米制度。

    滴滴出行圈地全产业链
    滴滴出行圈地全产业链

    这并不是滴滴头一回遭遇此等事件,此前专车和快车也同样围堵过滴滴总部。不可否认,滴滴和其同行们建立起了出行的新消费习惯,但同时对传统的出行领域原有的状态进行冲击。

    今年10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首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证。这似乎是一道曙光。但是,整个出行新秩序的建立,仍然存在诸多未知因素。新秩序,能否在滴滴和它的同行们的努力下建立?

    摧毁出行的旧秩序

    “从出租车最早出现,到后期,这个领域并没有变好,而是逐渐变坏。”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在滴滴等打车软件出现之前,出租车领域的旧秩序,是用户觉得体验不好,司机觉得压力很大,出租车公司觉得生存也不容易。这是当时乃至现在整个出租车行业的一个主要病症。

    从出租车做起,滴滴出行目前已经覆盖了出租车、专车、企业用车、顺风车、代驾、试驾等业务线。“我们觉得出行这个事情,一个APP就够了,业务线的开拓主要是通过不同用户需求、不同的消费场景来考虑。”朱景士说。

    除了基于对出租车行业旧秩序的改变之外,对于滴滴现阶段出现的整个商业模型逻辑来说,出租车虽然已经成熟,但仍然是基石。朱景士对记者表示,一站式的出行平台的基石是大数据,如果不知道一个城市的出行习惯,人口流动的来往以及运力背后的动态,无法建立一个高效的平台。从这个角度来说,专车快车等用户习惯没有建立之前,出租车无疑是最顺其自然的切入口。“在美国和在中国,几乎没有专车司机这个职业,也无法让用户迅速产生用手机打车的使用习惯,产生大量的流量,因此很顺畅地从出租车切入。”

    朱景士说,滴滴出来之后,出租车司机的效率可以提高,未来还可以让司机知道在空车驾驶的时候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再通过拼车的模式让空驶率降低;此前出租车只需要在路边接受乘客的召唤,并不需要服务质量的提升,而乘客端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来反馈司机的服务质量,滴滴让服务质量高低的司机在这个平台上区隔开来。

    据了解,未来滴滴还会做一个新的出租车产品,线下会出现一些出租车,从外观、内饰到司机的着装都有不同,司机的服务每一单都会被跟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