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 地方债置换对经济影响在哪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地方债置换由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并且必须用于今年到期的债务。地方债置换对经济影响在哪?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

    截至12月8日,包括地方债置换和新增债券在内的3.8万亿元地方债额度已经全部下达。而在今年8月底,全国34个省份发行地方债占下达额度的48%,时隔3个多月,地方债额度全部发放结束。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地方债置换的意义:

    1、延长债务期限,降低存量债务成本,缓释系统性金融风险。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渠道主要依赖贷款和非标,收益率大约在7%-8%之间,负债久期大约2-3年。但高利率、短久期负债对接的却是低收益公益性和长久期资产,系统性风险不断累积。

    置换债具有更长的负债久期和较低的收益率,按当前10年期国债3.4%收益率测算,考虑到发行利率上限为同期限国债30%,10年期置换债收益率上限4.4%,以此负债成本对接公益类资产可缓释系统性金融风险。

    2、破解经济转型难题。政府基建项目投资周期长和部分城投呈现“僵尸化”特征,二者均需要信贷不断展期才能得以生存。但这却吞噬了原本可以投入新兴企业和部门的信贷资源,导致效率部门融资难、融资贵,经济转型举步维艰。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地方债置换有利于经济稳增长:

    1、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减轻,置换后有“余粮”进行稳增长。

    2、购买置换债,对整体商业银行来说,资产结构由高息短期贷款变为低息长期的债券。在利润考核压力之下,银行会更有动力扩大风险资产占比(对接稳增长需求)。

    3、地方债可纳入范围有PSL。银行将地方债置换债抵押换取流动性可通过PSL直接对接实体项目,且不存在风险偏好回落的问题。

    地方债置换是什么意思?明年或有债务上升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地方政府收入同比增速已从2014年的10%和2013年的13%降至9%,而2013年6月~2014年12月,地方政府债务增加34%至2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