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地方债100天发放近2万亿 明年或有债务上升

    100天的时间,中国地方债券额度发放速度从完成全年任务的48%到100%的飞跃。资料显示,截至12月8日,包括置换债和新增债券在内的3.8万亿元地方债额度已经全部下达。

    地方债100天发放2万亿
    地方债100天发放2万亿

    而在今年8月底,全国34个省份发行地方债占下达额度的48%,时隔3个多月,地方债额度全部发放结束。市场分析认为,临近年底,政府债券加速下放,为地方政府腾出了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满足了地方的增量融资需求。然而,在经济下行通道中,稳增长对政府债务还将产生更大的市场需求。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测,因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2016年中国地方政府信用展望为负面。对于这样的判断,穆迪估算,截至去年年末中国债务总额与GDP的比例已经接近220%。

    百日攻坚

    100天时间,地方债券完成了余下50%的额度任务,在稳增长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力。

    “一般而言,下半年也是地方政府一些重点项目集中上马的时间,对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大,加速下放也是必然,不过基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部分地方的财政收入在下滑,债券有利于资金的腾挪。”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财政部先后下达三批共3.2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加上5000亿元新增一般地方债和1000亿元的专项地方债,地方债额度总共为3.8万亿元。

    中诚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34个省市已完成定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债券支数合计117支,其中定向发行一般债券61支,定向发行专项债券56支。发行金额合计7921.48亿元,其中定向发行一般债券5112.59亿元,定向发行专项债券2808.89亿元。

    所谓置换债券是指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置换范围为财政部清理甄别的截至2014年底的到期债务。置换的目的是延长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期限,从而优化债务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利息负担。

    此前,市场传言财政部预增加地方债置换规模,但随后财政部的表态证明,年内增加置换额度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市场而言,之所以有这样的猜测,更多来源于一个不可小觑的数字。

    据财政部测算,地方政府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一年减轻利息负担400亿~500亿元。

    “对于我们来说,增加债券规模有利于缓解地方政府的资金难题,然而比较困惑的是,43号文发布后,中央对存量债务和增量债务的申报工作有了要求,因为没有明确的统一口径,地方政府对债券发行规模有一定的担忧。”山东某市属财税系统人士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例并非孤例。中诚信国际政府与公共融资评级部高级分析师关飞认为,尽管地方政府可在2015年直接发行3.8万亿元地方债,但所筹资金大部分用于置换融资平台债,故难满足新的资金需求。

    据悉,今年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累计发行了5610亿元债券,这个数字已经高于2009~2013年间平均每年5210亿元的水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