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局: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四连跌”,市场上弥漫的贬值预期仍然较强。不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是汇率形成市场化过程的正常结果,我国国际收支是一个稳健的结构,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
    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近期外汇市场供求压力稍微大了一些,这在汇率走势上也有所体现。不过,她表示,不主张将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短期波动视为人民币趋势性的升值或贬值,应更多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多边汇率和更长期一点的走势。多边汇率方面,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测的63种货币中,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总体都是升值的,而其他货币中超过一半是贬值的。波动率方面,目前人民币波动率仍比较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也比较低,导致稍微有一点波动,比如连续1、2天对美元走弱,就开始讨论人民币贬值了,这对市场主体的汇率预期和交易会产生一些影响。”她说。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872.23亿美元,这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对此,王允贵表示,外汇储备下降源于几个原因:首先受美元强势影响,欧元、英镑和日元等非美货币在11月份兑美元出现贬值,导致储备资产中非美元货币资产出现了以美元计价的账面损失。其次,今年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加大了对“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外汇储备参与了一些“走出去”项目的融资。这些融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另外,过去一段时间,美元的强势造成了人民币的相对弱势,部分企业机构为了避险,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时也加快了外债购汇还债还贷等动作。

    “这些都是在外汇管理政策的容忍范围之内。当前,既要推动贸易便利化,也要推动投资便利化,所以外汇储备的适度调整对国家战略布局是有利的。”王允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