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性别歧视将越来越严重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着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

    我国的计划生育由“只生一个好”过渡到“单独二胎政策”,再到现在的“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我国的计划生育一直跟随着中国国情变动。

    计划生育新政策出来了!放开二胎最新消息1:

    人口专家表示:中国的生育率已是世界最低水平之一。中国需要更强有力的措施鼓励生育,如在税收、教育、医疗、就业等各个方面切实减轻养育家庭的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与单独二孩不同的是,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并未采取各地修订地方条例的方式,而是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颁布为准,采取统一的时间表。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2: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自2002年正式实施之后从未进行过修订,即便是在实施单独二孩时也并未涉及。此次法案应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统一修法、统一实施;因此,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最快今年年底,最晚明年全国两会时落地。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3:

    现行《收养法》中的很多规定都是与“一孩”计划生育政策息息相关。如,对于收养人规定必备的条件之一就是“无子女”,并规定了“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但是放开二胎政策出台之后,《收养法》为防范有人规避“一孩”政策所作出的相关规定也就没有了存在的理由。

    放开二胎最新消息4:

    当前,性别歧视将越来越严重。很多招聘信息中强调“只要男性”或“已婚且育有孩子的女性优先”。虽然中国已有旨在反对公然歧视女性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但是执行力度不够,收效甚微。

    虽然“二孩”政策尚未正式实施,一些企业已经采用新的招聘策略。在仔细研究所在企业今年的招聘计划之后,30岁的EffieTo发现,60%的岗位被限定在男性求职者,过去三年该比例仅为25%。

    而在瑞典,男女双方都可休一年产假,产假期间政府给予双方此前工资90%的水平,上有封顶;同时,多子女家庭每月均会得到政府相应的补贴。

    这也是限制中国家庭生育二胎的重要因素之一,万物都有两面性,对于某些家庭全面放开二胎他们是赞成的;而对于一些想生却无奈于开销、工作等原因的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