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推进“养老金融”发展 提高居民养老准备水平

    在日前召开的“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发布会”上,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督部养老保险处副处长孙湜溪表示,保监会将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改革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出台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政策文件。此外,积极争取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尽快启动。

    推进养老金融创新
    推进养老金融创新

    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的养老金融也有必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命题下,以有效的制度供给来对应实际挑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呼吁出台“全面放开二孩”的配套政策,提高综合生育率,并建议把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

    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孙湜溪说,监管部门将积极推动出台促进养老保险发展的政策。从国家层面加强养老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明确三支柱的定位,坚持市场化导向,鼓励企业和个人为养老积极做准备,给二三支柱更大发展空间。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保险业管理养老资产与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提升商业养老保险供给和服务能力。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前副部长胡晓义指出,期待把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方位研究应对之策。另外,他建议应该针对养老或者养老金融有一个综合性的监管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养老保障正处在走向全覆盖的发展阶段,养老保障面临的形势仍比较严峻。未来一段时间,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包括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职工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养老金待遇的合理调整机制、制定稳妥的延迟退休政策、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制度设计等。”金维刚说:“建议实行‘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依托基本医疗保险设立附加的长期护理保险,或将医疗护理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探索建立商业性的长期护理保险;第二步是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