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日渐稀缺 未来将继续下滑

    宽松货币政策是今年以来贯彻的主题。投资者不时听到央行发布降息、降准的消息,这两大措施对日常生活和投资的影响颇为重大。降息通道从2014年11月22日打开,当时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00%下调至2.75%,2015年又经历了5次降息,每次调低0.25个百分点,至2015年10月24日最后一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仅有1.50%。虽然央行已经允许银行对存款利率自由定价,但多数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在2.00%或更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降在今年依然历经5次,大型银行从年初的20.00%下调至17.00%,中小型银行则从17.00%降至13.50%。其导致的结果是,市场资金更为充裕,基准利率的变化传导给投资理财市场,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受到显著影响,今年以来表现出不断下滑之走势。

    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
    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

    11月央行又推出另一重大措施以调节市场利率,当月20日决定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将隔夜和七天常备借贷利率大幅度下调为2.75%和3.25%。所谓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LendingFacility,简称SLF),是央行于2013年创设的流动性调节工具,其主要作用在于有效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增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力。具体操作上,央行主要以抵押方式向银行借钱,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当然必要时也可采取信用借款方式。根据规则,当隔夜、七天和14天期回购利率分别高于5%、7%和8%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可向央行申请SLF操作。今年3月,央行曾下调过地方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隔夜利率由去年的5%降为4.5%,七天利率则由7%降为5.5%;同时14天期限品种未现身,只保留隔夜和七天品种。可见,此次利率下调幅度之大,银行间资金流动性充裕程度将会大幅提高。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大事件,标志着中国从基准利率时代进入了央行常备借贷利率时代。

    总之,央行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必然会反映在银行理财产品上,这类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是投资者配置规模最大的投资品种,影响值得重视。据统计,近一年来人民币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的月度走势,呈现出逐月下滑趋势,1至3个月、3至6个月、6至12个月期限类型产品收益率均从年初的5.20%以上下降至4.50%左右,降幅明显。

    当前实体经济仍然需要宽松货币政策进行提振。11月底以来,在新股发行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下,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如在公开市场上完成净投放资金500亿元,且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维持在2.25%的今年以来最低位水平。另外,如若美元加息,为应对资本外流压力,央行可能使用准备金工具为市场注入资金,当前降准预期有所升温。当然不排除明年继续降息的可能性。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在目前利率持续下滑、市场资金面逐步宽松的格局下,未来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下滑,预计年末相比上月各期限类型都将有0.1个百分点的下降。同时,高收益理财产品将变得更加稀缺,由此建议投资者不妨现在锁定一些高收益且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期限上以6至12个月甚至更长为宜。虽然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只有4.50%,但也不乏5.50%以上的高收益产品。本周在售的近千款产品中,5.50%及以上的高收益产品共有32款,其中最高的一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6.20%。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通常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区域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