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亿级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谁能真正随风而起?

    12月10日,在广州一场并没有做太多前期宣传的行业展会“中医药康博会”(中国中医药联合会主办,全称为“2015中国·广州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200家知名企业参展,4万多人参观。其中既有知名医药企业,如片仔癀、康美药业等。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

    为了满足更多中医药人的交流需求,“中医药康博会”不仅提供了面积11300平方米的展览,还在同期举行了8场高峰论坛,主题涵盖了国内国际医药流派传承与发展、医药产业资本运作与资源整合、养老养生与大健康等多个主题。

    在这种现象背后,不管承认与否,从老龄化社会中保持着两位数增速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到正在拔地而起的“中医药康博会”,这个数以万亿计算的大健康产业,正处于喷发的“风口期”。那么,站在风口,究竟谁能够随风起舞?

    产业与趋势:门口已经站满了“野蛮人”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将健康产业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据世界银行有关专家测算,在过去的50年里,世界经济增长的大约8%至10%要归功于人群健康。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美国卫生服务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17%以上,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超过10%。

    而在中国,上述这一比重只有约5.4%。不过,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布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规划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要达到8万亿元年产值的目标。

    战斗早已打响。健康服务业的市场远比人们想象的要更加热闹,除了上述各类型企业,其他行业的巨头都纷纷加入了争夺战。

    首先是BAT。阿里巴巴于2014年5月推出“未来医院”计划,试图利用大数据构建一个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平台。腾讯则正在尝试借助微信搭建“智慧医疗”计划,并先后投资了丁香园、挂号网等移动医疗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布局在线医疗O2O。今年10月,百度宣布启动“医疗+互联网生态联盟”。

    地产企业也不甘示弱。恒大地产旗下的恒大健康自今年11月以来,在广州、湖南、江西相继实现落地了互联网社区医院。此外,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万通控股主席冯仑也联合12位知名企业家,与2013年底成立“中国医健联盟”,希望“联合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医疗健康企业共同发展”。

    同样关注大健康市场的还有金融巨头。此前不久,中国人寿高调透露以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为核心,打造“保险+医院”模式,并广泛布局大健康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将筹建500亿元大健康产业基金。

    传统的医药企业巨头,也积极加入布局健康服务业的争夺战。今年4月,修正药业、哈药集团、北京同仁堂、华北制药、华润医药、云南白药以及德国拜耳、葛兰素史克等三百多家知名医药企业齐聚郑州,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中原华夏大健康产业协会”,建立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

    医改:从“治疗”转向“大健康管理”

    当巨头们在大健康领域忙的不亦乐乎的时候,健康服务业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公立医院却很少发声。

    事实上,医疗费用增长远超GDP的增长率,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我们国家的医疗费用从2008年的1.2万亿元,2014年增加到3.6万亿元。有“中医药康博会”的与会专家强调,我们国家未来要在健康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公立医院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

    本届“中医药康博会”上,中科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强调,医改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在公益性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道路上,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加强多方面支持力度,包括投入。

    著名的医疗行业分析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发表文章指出,“医改是新一轮改革的先行者,率先提出建制度,但是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是涛声依旧,没有部门和人负责建制度,导致医改不全面,也不协同,参与医改的部门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选择性改革。”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曾组织中外方12个专家团队,从人口健康趋势、健康促进模式、可持续性筹资、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医药和医疗服务创新以及环境健康风险六个专题展开研究。

    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提出:未来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协同推进四个关键领域:确立以大健康管理为导向的医药卫生体制;提升基层及医院系统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效率,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努力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加卫生筹资水平,调整卫生筹资结构和投入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保险和支付领域的深入改革;鼓励医疗领域科技创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

    中医药:一支正在崛起的力量

    当医改之路举步维艰时,中医药领域的发展却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此次“中医药康博会”便是一例。而12月8日,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在瑞典发表演讲时,向世界十次提到“中医药”。

    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2005年至今,中药行业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超医药行业平均水平。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已占据三分之一强的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中药题材的护肤化妆类产品、洗涤类产品及口腔清洁类产品已占据20%的相关产品市场,增速远高于其他题材的相关产品。

    据此次“中医药康博会”的演讲嘉宾、东莞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黄二锦统计,包括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国传统医学,正在我国的健康服务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全国有蒙、维、傣、壮、朝鲜、苗、瑶、回、彝、土家、侗、布依、哈萨克等十多个民族有使用本民族医药的医院。

    随着国家高层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各地政府也对中医药的发展提出明确方向和目标。在广东,自从省政府2006年提出“中医药强省建设”战略以来,广东省的中医药事业已进入快车道。

    看到中医药领域发展机会的人越来越多,围绕中医药的发展趋势及相关创业者的需求,“中医药康博会”不仅组织了现象交流活动,还推出了“一网、一园、一众”的服务,“一网”指的是承载交流与产融对接功能的“中医药谷”,“一园”指的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而“一众”则是指大会官方微信、微博及APP终端等公众传播平台。

    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承办方,广东尊圣公司也早已蓄势待发。据公司总经理杨帆介绍,“中医药康博会”只是公司的“入口”品牌,行业资源将通过同期上线的“中医药谷”承接和展示,下一步,将是向投融资对接平台、产业园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