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矿业股遭重挫 商品货币走软

    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油价、铁矿石等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软,加之美联储下周加息已几无悬念,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贬值,而欧股和港股中的能源股、矿业股也成为“重灾区”。

    欧洲矿业股遭重挫
    欧洲矿业股遭重挫

    软商品货币成为大宗商品走软所波及的“重灾区”,纷纷进一步下行。9日盘中,美元兑加元汇率创下逾11年新高;澳元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二日下行,盘中一度跌破0.72整数关口至0.7185,刷新一周低位。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对于澳元而言,尽管澳大利亚11月NAB商业景气指数表现良好,但市场关注焦点已经转向本周四的澳大利亚11月就业数据,以寻找支持通胀预期的线索。短线外部因素,如全球市场风险情绪、大宗商品走势等仍是澳元走势的主要驱动者。

    对于加元而言,油价暴跌已经对加元造成了沉重打击。加央行行长波洛兹意外地大谈负利率等非常规政策,但坚称加拿大还远未到需要非常规政策的地步,并未达到市场预期程度。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8日表示,理论上基准利率可以低至-0.50%;在负利率情境下,央行将有更多政策活动空间;对加拿大金融市场在负利率环境下的运作能力有信心。不过,波洛兹同时也明确表示目前不需要非常规政策,重申加拿大经济的发展符合预期,减息的影响可能还要等一年才能被完全感受到,非资源类出口行业将带动加拿大经济增长。

    邦达亚洲发布研报称,除中国贸易账数据表现平平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无疑是施压商品货币下挫的重要因素。随着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忧虑加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澳大利亚经济仍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澳央行或还有降息的可能。

    欧洲矿业股重挫

    受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影响,至8日收盘,欧股中矿业股和能源股大跌,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9日盘中,欧洲主要股指由涨转跌,这些板块依然领跌大盘。

    具体细分而言,8日,矿业股表现最差,跌幅最大的公司为英美资源公司,当日暴跌12.3%,原因是其宣布暂停派发股息,并推出了一项大规模重组计划。投资公司IG市场分析师麦凯格发出警告称,其他矿业公司也可能会被迫采取类似的措施。从当前情况来看,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被迫采取类似行动的可能性正在日益上升。当日嘉能可收跌6.9%,力拓收跌8.4%。

    能源相关板块全线走软。石油设备和服务板块中,挪威Seadrill公司股价收跌9.5%,意大利SaipemSpa公司股价收跌2.6%。原油生产商中,英国天然气集团股价收跌2.2%,意大利埃尼公司股价收跌2.5%,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股价收跌2%。自欧佩克在上周五决定不采取减产措施以来,原油价格一直承压,市场认为从2014年夏季开始凸显的原油供应过剩问题可能还将进一步恶化。

    FxPro首席经济学家西蒙·史密斯表示,从以往历史数据来看,12月对股票市场而言通常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月,但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已令投资者感到不安。截至北京时间9日19时,欧洲主要股指由开盘的微涨转为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42%,德国DAX指数下跌1.95%,法国CAC40指数下跌1.57%,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1.87%,上述矿业、能源股多数也继续出现明显跌幅,例如英美资源公司下跌7.31%,嘉能可下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