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宜高估美联储升息 金价短期受冲击难免

    美联储升息将导致全球性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重估。一般而言,美联储升息将导致美元指数上升和世界经济放缓,从而导致主要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下跌。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我国各类资产价格无疑也将受到影响。不过,鉴于各项影响因素的存在,不应高估美联储升息带来的冲击。

    升息影响或已被消化

    针对市场普遍预期的12月的美联储升息是否会导致世界主要商品和资产价格进一步持续下跌,可能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不宜高估美联储升息
    不宜高估美联储升息

    首先,对美联储的升息市场已经预期了一年多时间。因此,市场各方准备是相当充分的。在充分预期的基础上,12月美联储的可能升息对各类资产和商品价格的冲击或已经被消化。

    这一点可以从11月8日市场反应来得以佐证。当时,美联储公布的10月FOMC会议纪要后,各类资产一反常态,美股、债券上涨,黄金、原油价格上升。10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上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其次,一年多以前,美联储就在讨论升息问题,但久拖不决。从美联储升息一拖再拖的决策举措来看,和前几次决策相比较,美联储可能考虑到更多国内外各种因素,如经济的复苏并不持续稳定等,美联储的升息决心并非相当坚决。从通货膨胀率指标看,前几次升息,全是在美国的核心CPI超过2%的情况下实施的,而目前美国的核心CPI指标仅仅在1.8%左右,因此升息的条件并不十分完备。美联储即使在12月将美国拉入升息周期,但在力度上可能比市场预期要温和得多。

    第三,今年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新兴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地缘因素和经济影响,国际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下跌,部分商品价格已经跌破采挖和冶炼成本,包括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有针对性的一定程度调整。因此,12月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升息对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的冲击,或因此比预期要温和得多。但有一点是可能的,即美联储升息有可能推迟这些主要商品和资产价格复苏的出现。

    第四,和前几次美联储升息不同,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因此在考察和研究美联储升息对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影响的问题上,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因素。如果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美联储升息对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的消极影响。

    当然,我们也必须正视美联储升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人民币实际是少数几个近年来始终保持升值的资产。美联储升息和人民币目前的降息形成了明显错位,因此,美元和人民币的利差可能缩小,或导致“热钱”的流出,短期内对人民币进一步形成贬值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率依然是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对长期资金而言依然有吸引力,大量资金的持续流出可能性比较低。人民币汇率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出现波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汇率风险进一步显现。

    在对国内期货品种的影响方面,总体来看,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商品可能影响比较大点,如黄金、铜、小麦等。而对国际化程度比较低的产品,特别是国内独创的期货品种可能影响小点,如PTA等,这些商品的价格基本由国内因素决定。

    金价短期受冲击难免

    美元升息,将导致美元升值,对另一种国际储备资产——黄金而言,其价格会带来一定冲击。但也应看到,随着黄金的非货币化,以及受到其他因素影响,黄金价格已经持续下跌多年,现在已经跌到某些地区的开采成本附近,黄金供应因此会减少,金价下跌速率可能会放缓。地缘局势不稳定,也对黄金存在着一定避险需求。

    研究表明,黄金的开采成本在三年前就已经达到800美元/盎司,并一直处于直线上升态势,而目前黄金价格已经接近1000美元/盎司,价格和成本已经相当接近。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升息和美元上涨对黄金价格的利空影响可能相对不如此前预期的那么明显。

    国债期货不会受到根本性冲击

    国债期货自上市以来已经2年多,品种也从单一的5年期品种增加到10年期品种。两年来,国债期货交易总体平稳,在价格发现和对利率风险管理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国债期货在管理利率风险和价格发现的作用会得到进一步体现。从国债期货的参与主体来看,机构客户正趋于多元化,由最初的以证券公司为主逐步扩展到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交易策略也日渐丰富。

    和市场化国家的利率期货市场相比,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空间相当广阔。2014年,美国国债期货日均成交约3000亿美元,德国国债期货日均成交约1500亿欧元,占现货市场成交金额比例分别为67%和743%。2015年10月以来,我国国债期货日均成交383亿元,同期利率债日均成交约1970亿元,期货与现货成交占比不到20%。

    鉴于上述背景,可以认为,美联储升息对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相当复杂。首先,尽管我国处于降息周期,而美国开始进入升息周期,中美间利差水平在缩小,但这个利差还是存在的。数据显示,尽管中美间一年期的利差在缩小,但中国一年期的利率依然比美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

    影响国内国债价格和国债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和决定因素是国内的利率政策和利率水平,美国的利率水平和政策尽管对国债市场和期货市场有影响,但仍属于次要因素,不是决定因素。显而易见的是,中国迎来的降息周期并没有结束,因此,国债和国债期货市场依然存在上行动力。

    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也有很大差异,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明显高于美国。此外,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美联储升息早已经被市场所预期,我国的国债期货价格已经反映了市场这一预期。还要分清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不排除美联储升息短期内会给我国国债期货走势带来冲击。但从长期看,支持国债价格的基本面依旧存在。美联储升息难以构成根本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