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煤能源9.28亿甩卖4家子公司 煤企瘦身成趋势

    在行业普遍亏损面前,有的煤企在谋划转型升级甚至跨领域投资,而有的煤企则在积极瘦身,中煤能源(601898.SH)就属于后一种。

    12月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旗下3家公司100%股权,以及一家铝业公司75%股权,作价合计近9.2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4家公司主业都不是煤炭,且自2014年以来,便处于亏损状态。中煤能源方面给出的转让理由是,上述4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市场持续低迷,盈利能力较低。

    中煤能源甩卖子公司
    中煤能源甩卖子公司

    虽然投资者略显惊诧,但在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等业界人士看来,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现在很多煤企都在抛离与主业不相关资产,因为市场太差,只能断臂求生,这应该是一个大趋势。”关大利直言。

    4家公司全部亏损

    此次,中煤能源打算转让4家公司股权,总价格接近9.28亿元,主要归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中煤能源控股子公司即上海能源,拟将所持江苏大屯铝业有限公司(下称“大屯铝业”)75%股权,转让给大屯煤电,转让价格约为2.87亿元。

    第二部分是,中煤能源全资子公司平朔集团,拟将所持山西中煤平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平朔新型”)100%股权、山西中煤平朔鑫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朔鑫源”)100%股权和山西中煤平朔正嘉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平朔正嘉”)100%股权,转让给平朔煤炭,转让价格分别约为0.92亿、2.23亿、和3.26亿元。

    为什么一口气要兜售4家下属公司股权呢?中煤能源方面坦言,鉴于上述公司的主营业务市场持续低迷,盈利能力较低,该等交易有利于维护本公司业绩,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记者注意到,上述4家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大屯铝业、平朔新型、平朔鑫源和平朔正嘉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9亿、4574万、0万和7307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2亿、22万、56万和2161万元。这种势头延续到了今年。

    2015年1~9月,大屯铝业净亏1.3亿元,比同期1413万元营业收入高出一大截;2014年1~10月,平朔新型、平朔鑫源和平朔正嘉的净利润也全部为负数,换言之,各自净亏108万、24万和9365万元。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述4家公司的两位接盘者,大屯煤电和平朔煤炭的控股股东都是中煤集团,而中煤集团也是中煤能源的控股股东。

    对此,中煤能源方面表示,本次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公允的原则,有利于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业务重组整合等改革措施,发挥本公司和中煤集团存续企业各自优势,实现协同发展。

    关大利告诉记者,这种交易可能是中煤集团内部进行的一次结构调整;另外,如果中煤能源寻求与非关联方交易,也不一定有愿意接盘的,毕竟这几家公司还都是亏损的。

    煤企瘦身成趋势

    在煤炭行业红火的年代,煤企的盈利能力与地产业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财大气粗的煤企,如同八爪蟹一样,横跨多个业务领域,不少煤企都是高度多元化的集团公司。但眼下煤炭业务持续亏损,煤企不得不“断臂求生”。

    虽然也涉及煤炭,但此次中煤能源兜售的4家公司主业却都不是煤炭,大屯铝业主要从事铝锭等铝制品的生产销售;平朔新型的主打业务是机制水洗沙制品的加工、销售;平朔鑫源则主攻粉煤灰循环利用产品技术研发;平朔正嘉业务的“顶梁柱”则是输送带、胶管的设计、生产、销售。

    中煤能源方面就指出,该等交易将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部分资产转出公司,有利于本公司集中优势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现在很多煤企都在抛离与主业不大相关的资产,因为市场太差,以前煤炭主业可以养活其他一些不挣钱的行业,但眼下煤炭主业太差,其他一些非相关业务又达不到企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只能砍掉或抛离。”关大利表示,煤企将与煤炭业务不相关的业务剥离出去应该会成为一个大趋势。

    对此,中煤能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公告内容,出售4家下属公司,公司主要为了发展主业,把与主业非相关的产业进行剥离。

    当被问及“日后是否还会继续剥离与主业非相关的业务?”时,上述内部人士坦言,这个不好说,因为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