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合网“情定”世纪佳缘 世纪佳缘将增加话语权

    2015年堪称互联网的合并年,“喜事”一桩接一桩。

    临近年底没等来“逼婚”的家长们,专门替别人配偶的中国最大的两家在线婚恋交友平台却先牵起了对方的手。12月7日,在线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宣布,与LoveWorldInc.及其全资子公司FutureWorldInc.达成合并协议与计划,后者为百合网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根据合并协议条款,合并后子公司将并入世纪佳缘,世纪佳缘将继续作为存续公司,同时成为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世纪佳缘增加话语权
    世纪佳缘增加话语权

    目前预计合并将最迟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将终止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世纪佳缘增加话语权

    根据合并协议,母公司将以每普通股5.04美元,或每美国存托股(ADS)7.56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世纪佳缘,其中世纪佳缘的每2股美国存托股代表3股普通股。

    该价格与公司在纳斯达克2015年3月2日(即公司2015年3月3日宣布收到股东之一宏利联合创投基金的私有化要约的前一个交易日)的每股ADS收盘价相比,溢价约为62.9%,与2015年3月2日之前的30个交易日(包括3月2日在内)每股ADS量加权平均交易价格相比,溢价约为58.7%。

    根据合并协议,持有世纪佳缘普通股和ADS的股东将获得的对价与2015年3月3日披露的私有化要约中每普通股3.58美元,或每ADS5.37美元的报价相比,提高了约40.8%。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互联网公司合并的惯例来说,一般是采用双方的品牌名,如优酷土豆、58赶集、滴滴快的,双方均保持独立运营,各自的管理和员工架构基本保持不变。但目前的公告信息显示,合并完成后,世纪佳缘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吴琳光先生将担任存续公司的联席董事长和联席首席执行官,百合将启动公司更名程序。

    业内从上述信息猜测,合并后世纪佳缘或拥有更多话语权,毕竟其稳占互联网婚恋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27.6%,远远超过百合网的12.2%,且多年以来,世纪佳缘保持每年20%的增长,由世纪佳缘来主导这场联姻似乎顺理成章。

    百合网无实际控制人

    近几年选择合并的中型互联网公司不在少数,尤其是行业“老大”和“老二”的合并,总的来说逃不过三点:业务互补,同行之间与其相互烧钱竞争,还不如合并双赢;资本推动,随着资本市场寒冬的提前到来,投资者越来越多在背后推动双方合并;新对手的出现,与其相互厮杀,不如联合一致对外。

    追溯世纪佳缘,早在2011年就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随后,其创始人股权稀释退出,背后的资本构成相对复杂。从今年3月起,世纪佳缘收到私有化邀约,若私有化成功,世纪佳缘将变成一家完全由资本控股,由职业经理人打理的公司。虽然其近期财报数据表现良好,但仍受困于产业链的延展瓶颈,以及移动端转型的探索。

    而资本之路走得颇为坎坷的百合网终于在今年11月23日在新三板挂牌,被称为境内资本市场“婚恋第一股”。

    据了解,百合网自2005年至今,共进行过5轮融资,截至目前,CEO田范江持股比例为10%,百合网每位股东(包括已经披露的关联方)的持股比例都没有超过25%,百合股份单一股东无法控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且各股东间无一致行动,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百合网也没有世纪佳缘那么好运,在世纪佳缘等竞争对手的包围下,在业内被称为“千年老二”的百合网报告期内,其业绩持续亏损。今年1~8月,百合网总亏损1039万元。这背后是百合网“流血上市”不惜扩大亏损争抢用户,选择取消沟通类产品收费的结果。这也意味着,上市后的百合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双方合并后,其收入及战略层面的协同效应,将掀起一场“互联网+婚恋”的“化学反应”,无论是对扩大市场,还是对推动整个行业的优化发展,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