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大福试水“跨境电商” 关百余珠宝店开购物中心

    12月7日,总投资约3.5亿元的周大福(01929,HK)深圳前海港货中心一期正式开业,该港货中心颇具看点的是购物中心叠加跨境电商模式。

    周大福试水跨境电商
    周大福试水跨境电商

    据了解,该购物中心运营模式为“保税展示”和“跨境电商”双线并行,售价贴近香港价格,商品类别包括珠宝、手表、奶粉、食品、药品等。

    周大福集团董事郑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货中心采取保税展示和跨境电商双线运营,若这个模式发展成功,也会考虑将港货中心复制到其他城市。

    不过,在这个大型购物中心开业的同时,周大福珠宝的零售网络扩张却正在放缓。周大福近日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到9月30日的半年内,周大福总计关闭115个零售点,占总零售点数量的5%,同时净利润大幅下降42.2%至15.574亿港元。

    购物中心叠加跨境电商

    开业首日,记者在周大福前海港货中心发现,其跨境模式与现有的跨境电商体验店并无太大区别。商品分为保税行邮和完税进口两种,对于保税商品,消费者只能扫描店内的商品二维码,进入到周大福港货中心的网上平台购买,快递到家,享受税收优惠。完税商品则可在线下直接购买,价格高于保税商品。

    据记者了解,港货中心一期约7000平方米,入驻的商户有21家,包括莎莎、美心等香港知名品牌,其中已有10家支持跨境电商模式,还有6家正在考虑接入跨境电商。

    目前,前海的跨境电商已呈现出集聚态势。来自深圳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深圳前海跨境电商业务呈现迅猛发展态势,累计验放跨境电商个人物品清单530.5万票、总价值约4.32亿元人民币,分别为2014年全年的106.69倍和48.53倍。

    据了解,前海周大福港货中心是由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旗下三家全资附属公司共同发展运营,三家公司分别持有50%、30%及20%权益。周大福企业和周大福珠宝同属周大福集团,而周大福企业同时是新世界发展的控股股东。

    珠宝业承压 关注内地市场

    尽管加入了跨境电商元素的购物中心吸聚了不少眼球,但周大福正在遭受珠宝主业下滑的困扰。周大福近日发布的中报显示,截至到今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周大福净利润大降42.2%,同时关闭了115个零售点,占总零售店数量的5%,其中内地市场112家,港澳及其他市场3家。目前周大福总零售点数量为2286个。

    “期内我们关闭的店数高于过往平均数是由于内地越来越多百货公司重组结业,以适应转变中的零售业消费偏好。”周大福方面表示,此外,周大福还整合了主要位于华东及华南地区若干效益低的零售点。

    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周大福的零售网络仍在扩张之中。截至到9月底的半年内,周大福的零售点净增加29家,其中内地26家,港澳及其他市场3家,而上一财年周大福净增加180个零售点。周大福表示,未来将持续关注内地市场。

    近3年来,周大福在内地的珠宝业务营收占比持续增加,港澳及其他市场的营收占比则持续下降。“内地珠宝业务营业额占比稳定增长,受惠于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和新开设的零售点。”周大福方面表示。

    随着跨境电商的火爆以及购物中心业态向好,那么有着房地产基础的周大福是否会在更多城市复制前海港货中心,以寻求更多零售机会?对此,郑志刚表示,如果前海港货中心发展成功,会考虑将其复制到更多的地方,但目前还没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