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依托沪深交易所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近年来,随着监管转型、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制度红利和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市场结构和业务模式日趋复杂,相伴而生的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持续多发高发,手段更加智能专业,方式更加复杂隐蔽,多种违法犯罪呈衍生交织之势,对市场和社会的危害加重。下一步,证监会将根据委托执法试点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沪、深交易所稽查执法优势,完成好委托执法的工作任务。

    证监会加强稽查执法
    证监会加强稽查执法

    2012年以来,市场新增案件调查数以约25%的年平均增长率持续增长,稽查执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今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些机构和个人滥用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操纵市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加剧了市场波动及恐慌。市场对稽查执法及时反应、迅速出击的要求更加迫切,强化稽查职能,增强执法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邓舸表示,为及时适应新市场条件对稽查执法的新要求,有效解决执法力量严重不足与执法任务日益繁重的现实难题,打破制约监管执法的瓶颈,证监会积极探索执法制度创新,不断完善体制安排,优化监管资源配置。针对执法实践特别是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案件反映的突出特点,充分考虑到证券交易所具有信息、技术、资源优势,且具备履行案件调查取证工作职责的组织和人才条件,证监会决定依法委托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承担部分案件具体调查工作职责,有关案件的处罚决定,仍然由证监会按规则统一负责。“证监会将按照监管转型与及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需要,不断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整合系统资源和力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提高线索发现的及时性、调查取证的针对性、认定裁罚的有效性,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执法效能,持续保持稽查执法高压态势,忠实履行“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