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申通快递重组方案曝业内恩怨 阿里系迎战桐庐帮

    A股市场的“民营快递第一股”即将花落申通。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艾迪西近日宣布,拟以169亿元的对价购入申通快递100%股权,目前方案静待深交所审核,预计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申通快递案曝业内恩怨
    申通快递案曝业内恩怨

    申通快递借壳上市,让本不平静的快递江湖再起波澜,桐庐帮与阿里系的较量也摆上桌面。

    申通169亿元借壳上市

    艾迪西今年8月25日停牌至今,12月2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置出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向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其中,现金支付金额拟定为20亿元,股份支付金额拟定为149亿元。

    截至今年9月30日,申通快递的净资产为19.77亿元。169亿元的估值,相较净资产增值超过149亿元,增值率达到7.5倍。

    本次交易完成后,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9.06亿股股份,占比约59.23%。其中,德殷控股为艾迪西发布重组预案一个月前刚刚成立的公司,陈德军、陈小英以现金出资,分别持有其51.7%、48.3%的股份,根据三方股权关系计算,陈德军直接和间接持有艾迪西30.6%的股权,陈小英则将持有艾迪西28.6%的股权。由此,兄妹二人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申通快递成立于1993年,为国内成立最早的民营快递公司之一。目前在全国拥有独立网点140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0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申通快递称,公司在2014年完成业务量24亿件。而据今年年初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通报,2014年全国包裹完成总量为140亿件。这意味着,去年国内每6个包裹中,就有1个包裹由申通快递寄送。

    财务数据方面,去年申通营业收入约59.7亿元,净利润约6.4亿元;今年前9个月营收53.83亿元,净利润约5.7亿元。申通快递在重组方案中承诺,未来的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16亿元。

    陈德军以个人财富80亿元上榜《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借壳艾迪西登陆A股之后,陈德军身价或数倍膨胀。12月2日,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考虑艾迪西停牌前13.71元的股价,乘以增发后15.3亿股的总股本,对应市值约210亿元。预计到2016年,艾迪西的市值有望达到351亿元。

    “三通一达”出桐庐

    随着申通的借壳,掌控这一庞大企业的陈德军、陈小英兄妹,作为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走进公众视野。重组方案显示,陈小英出生于1976年,浙江杭州桐庐人,除持有申通快递股权外,陈小英名下控制的核心企业及关联企业有9家。同时,陈小英还持有建德市天天快递有限公司49%的股份。

    实际上,申通借壳上市揭开了快递江湖隐形霸主——“浙江桐庐帮”的面纱。

    资料显示,申通快递的陈小英是天天快递董事长奚春阳的夫人。在天天快递官网上,一则刊发于2014年9月的报道显示,陈小英以董事长夫人的身份出席天天快递的誓师大会,并“祝愿天天快递越走越远”。

    而陈小英的第一任丈夫,是中国民营快递业的“开山鼻祖”、申通的创始人聂腾飞。1998年,聂腾飞遭遇车祸去世,陈小英接手申通快递。2012年,陈小英的第二任丈夫奚春阳出任天天快递董事长,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离开申通创办了“韵达”。

    申通现任董事长陈德军,是陈小英的哥哥。更为复杂的关系是:圆通[微博]快递创始人喻渭蛟的妻子张小娟,是陈德军的初中同学,还曾担任过申通的财务工作;中通快递创始人赖梅松的妻子也是陈德军的同学。

    简单地说,占据国内快递行业半壁江山的“三通一达”申通董事长陈德军、圆通董事长喻渭蛟、中通董事长赖梅松和韵达董事长聂腾云,均来自桐庐且沾亲带故。2014年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快递业务单量为计算方式,各快递公司排名为:申通、圆通、中通、顺丰[微博]、韵达、邮政速递、百世汇通、京东、天天。

    阿里系迎战桐庐帮

    申通借壳之后,将成为A股民营快递第一股。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多年的跑马圈地之后,国内民营快递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完成势力割据,快递业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各大快递企业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无论是借壳上市的申通、早被资本青睐的顺丰,还是正在酝酿筹划的圆通,转向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任何一家快递企业的上市,都可能打破目前快递行业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白热化的僵局。

    而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快递的势力割据,并非沿袭此前快递业发展的地缘路径,简单分割为“桐庐帮”和“非桐庐帮”。今年6月以来,业内人士更愿意将民营快递划分为“阿里系”和“非阿里系”:前者包括圆通和百世汇通,后者包括顺丰、中通、申通和韵达。

    今年5月14日,此前已入股百世汇通的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6月7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6月10日,阿里系的菜鸟网络针锋相对地宣布,百世汇通和圆通将先期加入菜鸟驿站——这同样是一个面对最后一公里的包裹收寄终端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系与非阿里系的较量已基本半公开化,出自桐庐的“四通一达”,选择了各自站队。快递行业形势微妙,公司之间的合纵连横都有各自的算盘。申通除了借壳之外,已考虑通过资源重组的方式扩张自己的地盘,目前已正式对外宣布将和天天快递启动战略重组。在其挂牌之后,物流行业依然存在重组和分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