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访捷信集团董事长——线上转型的三大招

    在拿到中国消费金融牌照的第五年,捷信集团决定接下来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发展线上业务,原因是中国的在线服务发展得实在太快了。

    捷信集团
    捷信集团

    捷信集团总部位于捷克,母公司是一家总资产超210亿欧元的中东欧最大的投资集团PPF。作为首批且唯一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设立的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以下简称“捷信”),目前在中国的业务覆盖260多座城市,5万个POS点,活跃用户数超过400万人。

    即便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增速开始放缓。捷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依西·施梅兹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拉动型在向消费驱动型转型,这是发展消费金融业务的最佳时期,未来中国仍是捷信集团最重要的市场。

    中国的在线服务速度惊人

    作为一家外商独资公司,捷信中国首席执行官伊戈尔·普柴洛夫斯基认为,在中国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十年前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也有人提醒我们这种消费信贷理念,跟中国人的传统理念相违背。”不过,实践下来却发现这种顾虑稍显多余,这种基于消费提供的无抵押信贷产品很受大众欢迎。

    与其他消费金融公司类似,捷信的主要用户,是那些很难享受到银行信贷服务的中低收入人群。据悉,在捷信中国的市场中,80%的消费者都是第一次使用信贷服务。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跟国外相差无几。真正让施梅兹感受到区别的是,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中国公司的在线服务发展程度已经很高,“我们认为中国在在线服务方面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他说。

    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在近期论坛上介绍称,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扩大之后,发起人也由首批的银行系为主,拓展到家电制造、电商企业、零售百货等等。目前包括苏宁、海尔、物美控股、联通等大型零售商、运营商均申请了消费金融牌照。

    此外,电商系的阿里相继推出了天猫分期、“花呗”;京东也先后上线了“京东白条”、“钢镚”等产品,坐拥强消费场景,快捷的线上申请模式,让它们短时间内积聚了大量用户。“花呗”上线仅20天用户数即突破1000万。

    与捷信同批成立的北银、锦程、中银三家消费金融公司,近两年也在积极地往线上发展,如北银相继推出了纯线上的轻松e贷、极速贷;中银与财付通合作推出线上信用支付产品等等。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袁耀璋认为,基于消费场景的营销拓展,是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永恒主题,未来电商消费发展将引领潮流,理由是,电商通过巨大的体系,可以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并且与80、90后这些重要的客群的行为息息相关。

    线上转型的三大招

    消费场景对消费金融业务的开展至关重要。因此在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捷信就采取和大型零售商合作,线下提供贷款的模式,迪信通、苏宁、国美等知名零售商均是其合作伙伴。例如消费者在苏宁购买家电时,可以选择捷信POS贷款点分期付款。

    不过,随着中国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以及相继拿到消费金融牌照的苏宁等伙伴,正变成潜在的竞争对手,纯线下的模式有待转型。

    施梅兹表示,未来会持续的探索和发展线上业务,具体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捷信在捷克提供线上的“发薪日贷款”,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或者短信就能获得的一种短期小额贷款,一般不超过500元人民币。类似短期贷款,在其他国家利息非常高,但捷信依据大数据风控系统的支持,创新贷款模式,能保证借款人享受正常的贷款利率。

    第二、提供“先试用后付款”的服务,即消费者在线上商店购买某个产品后,可以试用两个星期,之后再决定是否付款。如果选择继续使用,捷信会为其提供贷款。“这个服务主要是针对规模比较小的在线商店来进行。”他说。

    第三、是解决线上贷款手续繁琐的问题。在施梅兹看来,大多数在线贷款公司的主要问题,是对客户个人信息要求的太多,贷款时间很长,比信用卡复杂,客户不愿意使用。捷信的做法是,利用大数据来填表,把消费者需要填写的信息框减少到10栏以下,简化在线贷款程序。

    此外,捷信集团早在2013年推出过一项名为“ClickCredit”的在线小贷业务,贷款额通常在1500元以内,还款期在30天以内,是其在捷克最成功的在线产品之一。据悉,该产品也有望在中国推出。

    多种措施降低不良风险

    和银行相比,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在客群选择上更加宽松。而作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也具有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因此,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也高于银行的消费信贷利率。

    据毛宛苑介绍,截至2015年9月末,消费金融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85%,远高于银行业同期约1.5%的坏账率。毛宛苑解释称,消费金融公司定位为普通大众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消费贷款,它的定价略高于银行,信用风险的容忍度也略高于银行,这是经营模式的不同。

    而为了降低不良风险,捷信给消费者提供15天的“犹豫期服务”,即消费者在办理贷款后,若想取消贷款,只需在15天内归还本金,便可以终止合同,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

    “我们鼓励用户在签贷款协议之前,多问一些问题,以便清楚的了解该项贷款。”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内克称。

    此外,捷信还针对大学生贷款推出一项“以货抵贷”政策,假如大学生客户贷款购买一项产品,因临时发生意外没办法还款,可以考虑把产品退回给捷信指定的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如果产品评估的价值低于未偿还的贷款额,这部分差价由捷信来承担;如果评估价值高于未还款额,这部分溢价将由第三方机构以现金的方式返还给学生。

    作为一家“老牌”消费金融公司,捷信称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人才。因为消费金融这一领域在中国市场还比较新,人才储备不够。捷信每年需要花费3500万元在新员工培训上。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由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时期。在施梅兹看来,中国的消费金融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评判标准是两个指标:一是中国的家庭负债水平与GDP的比值,二是家庭负债水平与总人口平均收入的比值,这两个指标目前都比较低。他判断称,这一阶段还将持续3到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