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商银行前三季总资产 逆势增长超50%

    3日举行的2015年第十九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在全资产经营战略布局下,2015年浙商银行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9个月,全行存贷款业务同比增长超过3成;总资产增长超50%,表内总资产已突破并稳定在万亿元关口,达到10045亿元。

    浙商银行资产逆势增长
    浙商银行资产逆势增长

    “截至2015年9月底,浙商银行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已下降到33%。”刘晓春表示,这是践行“全资产经营”战略的效果缩影。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金融脱媒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正面冲击,商业银行转型路径的选择对经营业绩影响巨大,预计全资产经营将成为商业银行在新形势下转型的重要抓手,有利于重塑银行机构的价值中枢。

    据介绍,“全资产经营”战略,即通过综合经营与业务联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持续强化面向市场与客户体验导向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时,以资产经营能力驱动负债,实现各类资产与负债在来源、期限、成本上的战略性与策略性匹配,进而重塑资产负债表,提升市场竞争力。在这种经营模式下,浙商银行的市场角色将从“资金与信用”中介向“资本与信息”中介转变,获客渠道将从各条线单兵作战向板块间联动协同转变,业务导向将从持有资产向交易资产与代客管理转变,发展形态将从资本密集向技术密集与智力密集转变。

    中国银监会此前表示,银行业要加快业务模式、机制、流程和产品创新,提供更多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需求、更多地与“互联网+”时代特征相契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目前,商业银行正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新模式以应对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在“投贷联动”方面,浙商银行联合国内知名私募投资机构,通过结构化出资形式成立股权基金,辅以传统信贷服务,以“股权+债权”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融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此外,浙商银行还深入推进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对传统产品和业务模式进行彻底的改造和提升。带有“互联网+”属性创新产品的热销,也拉动了存款的增长。

    不过,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表示,目前投贷联动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仍面临不少挑战。如投贷联动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对企业所处行业发展、细分专业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与思路具备较高的分析能力;投贷联动业务对商业银行风险把控能力的要求与传统的信贷风险控制方式区别较大,需要银行建立与之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