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最大克隆工厂落户天津 或将改变传统畜牧业

    曾经宣称用一根头发就能克隆出马云的博雅控股,准备在天津建成全球最大的克隆工厂,或许克隆牛肉有望端上餐桌。博雅控股董事长许晓椿说,克隆不是转基因,毋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并称欧盟的禁止法令出于贸易保护。

    最大克隆工厂落户天津
    最大克隆工厂落户天津

    近日,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博雅控股集团旗下博雅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2亿元建成全球最大克隆工厂,从事优质工具犬、宠物犬、非人灵长类、优质肉牛、顶级赛马等动物的克隆业务。

    博雅基因与博雅控股集团是克隆工厂在天津的项目运营实体。博雅控股集团与韩国秀岩生命工学院合资成立了商业化的克隆企业,截至2015年底,该公司已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提供了近600只克隆犬,用于执行机场、海关、警察等特殊任务。

    克隆工厂的运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计划每年生产10万头肉牛,第二阶段年产量升至100万头。预计2016年启动生产,总投资5亿至10亿美元。除肉牛外,基地还将克隆其他工具类动物和濒危物种动物。

    中国消费者或许还未做好吃克隆牛肉的准备,而且,国内对克隆动物及其商业化尚无专门法规,对于这类可能影响物种生态和人类安全的商业项目,天津克隆工厂经过了哪些审批程序进入商业领域?克隆牛肉的生产规范和安全标准是什么,在销售过程中又是否该加以标识或消费提示?

    11月30日,记者就天津克隆工厂建设及肉牛食品安全方面等相关情况,专访了身在无锡的博雅控股董事长许晓椿博士。

    在采访开始时,许晓椿特意强调,由于对转基因认知的影响,公众对克隆技术及其安全问题表示困惑、质疑。克隆并不是转基因,美国FDA从1999年即开始进行相关规划,并从2001年开始对克隆动物跟踪随访,已对安全性等问题做出认证。

    市场需求巨大, 计划年产百万头克隆牛

    记者:请介绍一下天津克隆工厂的情况,这个项目需要多少投入,何时投产?未来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许晓椿:天津克隆工厂由博控股投资,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投资2亿元人民币,总投资30亿元。

    建成后,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动物克隆实验室流水线、最高标准的克隆动物中心、生物多样性基因资源库以及科教展示中心。

    达到最终产能的投资额可能达到5亿美元至10亿美元,现在工厂的80%已经完成建设,正在做内部设备调试及安全性等工作,计划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对于商业需求,除了物种保护多样性资源外,天津工厂主要用于大规模复制优质物种,生产方向包括顶级赛马、承担搜救等职能的工具犬以及优质肉牛。目前规划是,一期实现每年生产10万头克隆牛胚胎,二期将实现每年生产100万头,肉牛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10万头克隆牛胚胎里面其实包含了一系列组合技术,包括克隆技术、后期胚胎培育技术等,这个克隆工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整合,克隆在其中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迅速把种群建立起来。

    因为其庞大性,所以需多方合作,如韩国主要在克隆犬和肉牛项目上起重要作用。克隆羊之父Sir.IanWilmut博士也是国际干细胞联合研究中心暨北大博雅控股集团的合作者之一。

    记者:世界上最早成功克隆的动物是羊,博雅天津基地为什么会选择克隆牛?

    许晓椿:主要是从食品安全及市场需求方面考虑的。

    目前全球对猪、羊、牛的克隆研究最为广泛,美国FDA从2001年就开始对克隆羊、牛、猪进行跟踪随访,认证了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并在2006年、2008年出版、再版了一系列关于这三种动物的食品安全性及社会风险性报告。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克隆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在应用方面也更加成熟。博雅也有相关技术的大量积累,因此在2015年选定天津建立工厂。克隆技术的应用加速了传统畜牧业的发展。

    之所以选择肉牛,是因为中国的饮食结构在逐渐发生改变,已经在从淀粉类逐步过渡到肉蛋白类,其中,牛肉的需求大量增加,过去几年,牛肉消费量以两位数增长,预计未来5-10年,中国牛肉的消费量会翻一倍,存在1000万头的缺口。以2014年为例,中国肉牛屠宰量为690万吨,人均消费5.25公斤,供应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美国及发达国家的1/5-1/10。

    面对如此大的缺口,依靠传统畜牧业和进口是远达不到上述需求的。假设一家企业愿意花1亿元购买1000头种牛,牛一年怀孕一次,孕期9个月,达到1万头至少要10年,这期间肉牛还不能出现病死或其他食用等情况。

    未来10年,要从4000万头的围养量发展到8000万头,没有技术的发展是不可能完成的。而利用克隆技术在短期内就能实现种群的扩大。未来我们可以花同样的费用,食用更好品质的牛肉,并且,规模上来后成本也可能下降。

    许晓椿: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国内对克隆动物及其商业化并无专门法规,对于这类可能影响物种生态和人类安全的商业项目,天津工厂经过了哪些审批等程序进入商业领域?

    许晓椿:美国等国家的跟踪认证表明,克隆技术本身没有让动物形成不良影响,而且克隆动物有完全的生育能力,这与公众认知的转基因有很大区别。

    举例说,一杯橙汁将一半倒入另一个杯中,这是克隆,味道、成份并没有任何改变;而这杯橙汁倒出的一半再加上一些咖啡,这两杯饮料的味道、成份就与原来的橙汁不同了,这是转基因。

    克隆技术是干细胞技术的姊妹技术,又称无性繁殖,是生命科学领域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前沿技术。动物克隆始于1996年“多莉”羊的诞生,其实,动物克隆比植物克隆晚了30多年,在植物克隆领域,草莓、香蕉、木瓜、桉树等已经克隆出来。全球领先的植物种业技术公司孟山都市值400多亿美元。

    克隆出的动物是正常动物,所以并不需要特殊的审批或渠道进入商业领域,在美国等国家的市场上,也没有对克隆食品进行特别的标签注释,这与转基因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中国的法律法规主要在转基因上有很强的管控。在建立工厂之前,我们都是按照国家动物检验检疫局、国家畜牧业相关规定、准入原则进行严格操作。博雅在这方面技术性也比较强,通过物联网可保证溯源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