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已2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保险 高涨热情堪称空前

    近期保险圈里资本大戏连台,不管是恒大人寿的横空出世,还是君正集团宣布参与竞价华泰保险股权转让,所有戏码都指向产业资本抢食保险牌照的野心。

    20多家公司涉足保险
    20多家公司涉足保险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对于依然保持高增长的保险业,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显然不可能缺席。《华夏时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保险领域,如此高涨的热情堪称空前。

    资本转向,动力何在?“产业资本看中保险市场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在目前我国金融业的融资体系下,保险资金的融资方式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便宜,是较容易获取现金流的一个来源。实体经济如果能够通过建立保险子公司来迅速获取这方面的现金,对未来发展还是有利的。”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

    空前高涨的入场热情

    恒大人寿的高调亮相被业内视为一个标志性事件。11月21日,恒大人寿才刚刚完成股权变更和工商名称变更,但在亚冠决赛赛场,数亿球迷目光所及的所有区域,首度亮相的“恒大人寿”随处可见。宁愿违约也要取得最大化的传播效果,恒大对进军保险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同时,中石化系于11月17日以总金额超过45亿元持牌转让华泰保险13.95%股权一事,于11月24日有了新进展。华泰保险第二大股东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拟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规定的受让方式组织联合体,参与受让中石油系所转让的全部股权。倘若君正集团顺利将这部分股权拿下,其持股比例将升至29.24%,从而超过美国安达集团所持约20%的股份,成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

    这仅是近来产业资本围猎保险牌照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上百家公司通过设立或收购的方式进入保险领域,而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涉及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医疗健康、信息技术、能源等,其中房地产公司对保险业的热情最高。

    例如正在谱写“保险三部曲”的中天城投。11月17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与其他5家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投资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贵安新区)股份有限公司。而就在此前不久,中天城投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投资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且也刚刚拿下中融人寿20%股权,成为中融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

    “短短一个月内,公司先后通过收购、发起设立等手段获取中融人寿、华宇再保险、百安互联网保险股权,切入传统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三个市场,进一步完善大金融布局,彰显公司强大执行力和转型决心。”一位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

    此外,11月25日晚,西水股份公告称,重组天安财险事项已获证监会通过,重组后西水股份共持有天安财险50.08%的股份,成为天安财险的控股股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