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尔山矿泉新东家遭债权人讨债 生产量大不如前

    在接手阿尔山后,新主人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昨日,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商向记者报料,原股东建新实业集团与新股东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股权交易时,未能妥善解决债权人问题,导致13家债权人集体追债,而这背后是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展开重整,目前,阿尔山品牌矿泉水的生产量已大不如前。

    阿尔山矿泉东家遭讨债
    阿尔山矿泉东家遭讨债

    “从今年6月与我们中止合同关系以来,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所欠债务一直未能偿还,我们不得不向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来讨要欠款。”一位刘姓债权人向记者如此透露。

    他进而介绍,建新实业集团与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股权交易始于今年6月,在两家公司谈判接近尾声之时,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结束了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与众多合作商的合作关系,从而进入清理债务阶段,但是自6月至今,被迫解除合约的合作商们还没有拿到应得债款。

    “目前我们有13家合作方,他们有工程合作方、原料提供方、物流合作方和销售方等等,所涉及的欠款达到3900万元。”刘姓债权人进一步介绍,这3900万元也只是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所欠款项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这3900万元是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承认的欠款。“我们在11月15日,从原股东建新实业集团处拿到了这3900万元欠款的债务清偿通知单,通知单内容是建新实业集团承认该笔欠款,由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偿还。但是从11月15日到现在,债权人未获得对方付款。”

    债权人进而反映,他们一直在与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谈判,最后得到的回复是,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同意偿还3900万元中20%-30%的款项,剩余部分明年偿还,理由为“没有钱”。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产生债务的原因是,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接管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公司后,结束了原有合作方之间的关系,并寻找到了新的合作方。除此之外,该公司也正在对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公司进行精简、改革,裁掉了近50多名员工。

    另有此前就职于该公司的不愿具名的员工向记者透露,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裁员的背后,一方面是想要精简组织架构,另一方面是产能下降,员工需求量已不大。“去年的这个时候,一天至少有2个班组在工作,但是现在只有1个班组。总共4个班组,上一天还要休息三天。生产量没有以前大。”该不愿具名的人士坦言。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尔山矿泉也承认了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连年负债经营的现实。有饮用水行业人士表示,高端水虽然市场空间大,但是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慢,而且竞争激烈,阿尔山矿泉过去几年走出内蒙古,扩张全国市场,尤其是去年大举进军北京市场,但是实际效果不如造的势头大,这反而拖累了阿尔山。

    目前,债权人与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母公司还在持续谈判,记者也就此问题拨通了阿尔山饮品(北京)有限公司的电话,但是一直未有人接听。

    昨日晚间,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表示,对于采访提纲中提到的问题,有相关协议有明确约定。但因暂时无法确认记者身份,所以暂不便回复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