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纪中再掀资本风云 夫妇持股超80%

    继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参股华人天地(830898)的定增之后,其本人控制的纪中文化再掀风云,公司于11月26日在股转系统首度亮相,并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

    张纪中再掀资本风云
    张纪中再掀资本风云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张纪中夫妇合计持有纪中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超过八成股权,公司今年前7月毛利率达到66%,在同行中较高。不过记者注意到,纪中文化也有一些潜在风险,包括关联交易较多、作品较少、资产负债率过高等,2015年前7月,该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率达到80.29%。

    张纪中夫妇持股超80%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纪中文化法定代表人樊馨蔓,有限公司设立日期2012年12月25日,股份公司设立日期2015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和衍生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樊馨蔓正是著名制片人张纪中的配偶,张纪中持有公司1375.5万股,占总股本的45.85%,樊馨蔓持股1040.1万股,占比34.67%,两人合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80.52%,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此次纪中文化的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

    张纪中颇为市场所熟悉,近年来,其先后参与过《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西游记》等作品的制作,获奖无数。樊馨蔓则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担任《东方时空·百姓故事》编导及《感动中国》8届总导演。另外,除了张纪中夫妻之外,纪中文化的第三大股东硅谷嘉中持股8.52%,持股255.6万股,该公司为硅谷天堂的参股公司,其第一次是在2014年1月份纪中文化增资时介入,当时实缴金额4000万元,第二次入股是在2015年8月份,另外受让了其他股东15万元的出资。

    经营数据方面,纪中文化2013年~2015年前7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7.83万元、600.66万元、1515.0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7.72万元、-475.14万元、220.04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0.34%、54.44%、66.28%,呈现增长态势。截至2015年7月底,纪中文化的员工共计30人。

    在华人天地也有股权

    据悉,纪中文化目前电视剧的投资制作有独家拍摄和联合投资拍摄方式,如对公司品牌形成和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金庸系列武侠剧”,公司采取独家拍摄方式,而对于投资成本较大的《英雄时代·炎黄大帝》则采取联合摄制方式。在“金庸系列武侠剧”的创作,纪中文化已获得了金庸先生《侠客行》、《书剑恩仇录》文字作品在内地的电视剧改编权,报告期内已经投资拍摄完成电视剧《侠客行》,目前《书剑恩仇录》正处于剧本创作阶段。电影方面,2014年纪中文化加快推荐业务发展,已投资拍摄完成《战神蚩尤》、《爱的频率》,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并积极筹备大陆以及东南亚地区上映、周边产品开发等相关事宜。

    记者注意到,张纪中在新三板亮相并非首次。早在去年7月份华人天地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就有他的身影。华人天地也是从事影视制作,华人天地实控人张津的舅舅,正是张纪中,或因为有这层关系,华人天地今年2月份的定增,张纪中就认购了15万股。

    关联交易较多存风险

    记者注意到,纪中文化也存在一些风险因素。

    比如关联交易。据公开信息查询得知,上海虬髯客和上海金生水分别为纪中文化共同实际控制人张纪中和樊馨蔓设立的个人工作室,上海逍遥为公司股东兼总经理肖齐设立的个人工作室。报告期内,上述三个工作室每年向纪中文化提供咨询、编剧、制片等服务,2013年~2015年前7月,公司向三个工作室支付费用分别为319万元、940.96万元、346.87万元,占当年总采购金额的6.50%、12.65%、5.67%。

    另外,由于纪中文化成立时间较短等原因,目前在制作中的有两部电视剧、两部电影,库存电影、电视剧数量较少,作品发行的市场风险较为集中。对此,纪中文化也表示,如果目前公司库存的电影、电视剧不能迎合市场的喜好,会在一定期间直接影响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同时,如果在上述作品完成后公司不能持续扩大影视剧作品制作规模和储备,将导致公司无法有效分散单个影视剧投资收益不确定的风险,抗风险能力受到制约。

    至于纪中文化的合并资产负债率,2013年~2015年前7月的数据分别为96.50%、80.62%和80.29%,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增加了公司资金管理难度,从而带来一定的偿债风险。纪中文化称,未来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对资金的需求会持续增加,如果公司不能通过影视剧作品上映持续取得经营净现金流以及综合运用多种融资手段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