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AT实战O2O:新美大阵营明朗化 阿里转向口碑

    滴滴快的合并之后,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却未能再续前缘。近日市场传闻称,阿里巴巴正考虑出售所持美团点评股份,退出后阿里将全力发展自主O2O平台口碑。

    BAT实战O2O
    BAT实战O2O

    值得注意的是,“退出”前后,阿里旗下口碑与美团开始爆发商户争夺战。020战场首次出现巨头亲临一线的局面,目前包括阿里、百度都已推出自有O2O平台,如果“新美大”正式投入腾讯阵营,O2O将正式演进为BAT之战。

    阿里被“出局”?

    投资、控股、收购,阿里诸多投资标的惯常路径,并未坐实在美团身上。

    相反,随着“新美大”启动,阿里退出的声音越来越高。11月23日,有外媒报道称,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出售所持有7%的美团点评股份,预期估值为10亿美元。颇为巧合的是,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在美团点评新一轮融资中,腾讯将投资10亿美元,与阿里数字颇为接近,且由于腾讯在之前点评的地位,再加上继续追投,“新美大”被视为腾讯系声音,也越来越高。

    不过对于这一消息,目前美团和阿里方面,都未予以确认。美团人士告诉记者,与点评合并架构已经明确,两家公司也快速进行了整合,并正在征集新的公司名称,但融资方面,目前尚未有可以公开信息。

    早在本月初,就有消息称,阿里可能全部或者部分减持美团点评,并将全力支持自家O2O平台“口碑”。

    如果退出的话,美团将是又一家阿里放手的主流互联网创业公司。阿里惯于并购,不过在2012年退出了投资两年的搜狗,后者在经历360、百度多次收购绯闻后,最终与腾讯达成了战略合作。

    多年来,阿里与美团两家公司关系一直都若即若离。因为阿里投资的缘故,美团曾被视为阿里系,但美团一直保持着独立发展的姿态,更多次表示“不会被收购”,与点评和腾讯入口级合作,微生活并入美团不同,美团与阿里方面业务整合却相对稀少,甚至有多项重合业务,比如猫眼电影之于淘宝电影,今年6月份,阿里更是重启了口碑,直接形成了与美团对标的O2O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B轮5000万美元融资中,阿里是领投方,随后2014年C轮3亿美元投资,由大西洋领投,阿里则成为跟投方。该期融资后,美团CEO王兴曾透露,阿里持有美团10%至15%股权。

    美团最近一次公布融资消息是今年1月份,规模也达到了7亿美元。不过,在该轮融资中,美团再未公布投资方信息,阿里是否跟投也不得而知。

    与松散的资本关系相比,美团与阿里尤其是重组后的口碑,开始出现紧张的竞争。本月中旬,广州市场爆出美团要求线下商户下架支付宝店铺的风波。虽然美团方面很快澄清说,此次事件是个别行为,“部分地推人员比较激进”,不过有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口碑最新的发展特别是开放平台政策,“美团有点急了”。

    该人士透露,目前口碑平台的单日订单已经近300万,与美团差距不大。

    不过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旭巍看来,口碑目前更多订单还是来自支付宝,很多属于支付环节,本身APP带动交易量并不大。“支付是口碑杀手锏,拥有非常大的流量和用户,也容易完成商业闭环,不过目前在生活服务的品牌认知上,还需要继续努力。”

    刘旭巍认为,口碑的模式依然继承了淘宝的平台模式,经过了几年团购教育后,餐饮等线下行业的互联网认知有所提高,但餐饮O2O与实物电商相比,产业链条比较复杂,涉及比较多线下部分,“商户的口碑下架风波,也就是双方话语权的争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