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 中央地方展开经济冲刺大战(2)

    在通关方面,海关总署也祭出“大招”,如加强与口岸相关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化建设。

    数据显示,9月起,工业情况略有亮色但效果仍旧有限。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增速比1~8月回落2.1个百分点。

    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这对稳住就业、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意义重大。会议决定,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大力促进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升级发展,加大铁路、通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步伐。

    不仅如此,地方也展开了冲刺部署。就在上月和本月,已经有云南、甘肃、山东、江苏、陕西、江西、贵州、四川等8个省召开会议,分析当地三季度经济形势,并对四季度经济工作做出部署。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大量稳增长项目将持续释放效力,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这将带动需求改善。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社会融资利率水平下降,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助于企业生产复苏。

    供给侧改革亮相

    如何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是解决中国经济目前老产业乏力、新产业弱小的重要途径。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紧接着,在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而在早前公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有“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表述。

    至此,供给侧改革似乎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最新的指向。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未来可能会更多侧重于如产权制度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制度改革等基础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