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碧桂园质量门引维权潮 三四线城市成质量伤城(3)

    转型带来的烦恼

    2015年作为开启转型的第一年,碧桂园今年的表现十分重要。

    今年3月份,在碧桂园的2014年年报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宣布2015年销售目标为1350亿元,同比增加5%。面对媒体“国内楼价今年可能会下跌”的质疑,莫斌还表示:“设定合同销售目标比去年增加5%,也是出于审慎的策略,1350亿元,我们很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不过,大半年过去,碧桂园的业绩并不理想。

    碧桂园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的前8个月,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713.8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104万平方米。按其之前发布的全年1350亿元的业绩目标计算,碧桂园前8个月仅完成销售目标的52.87%。

    对于是不是能够完成全年目标,很多媒体和同行都投以质疑的眼光。

    曾有观点认为,“这就是碧桂园转型所要付出的代价。”

    作为一个深耕三四线城市多年的千亿级房企,碧桂园的操盘经验和操盘思路已经相当成熟,而带着这种思路,冲进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操盘,碧桂园首先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另外,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拿地成本高、开发周期长等特点都给碧桂园带来了新的挑战。

    此外,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是另一番景象。

    地产行业爆发期,三四线城市的过渡开发已经造成了楼市供大于求的客观事实;而现在,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不足,想深耕势必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碧桂园提出的‘深耕三西线,拥抱一二线’,这个战略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不尽快转变操盘思路,其未来几年都会面临同样的业绩压力。”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他还说,三四线城市房屋质量问题集中爆发,对碧桂园来说,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一二线城市立足未稳,大本营三四线城市又火势不断,碧桂园的管理层确实该抓抓施工的质量了。”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