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顾雏军申请公开科龙案文件被拒 称将起诉证监会

    11月25日消息,原科龙电器董事长、格林柯尔系创始人顾雏军今日对新记者表示,由于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公开科龙立案调查相关文件被拒,他将在近日正式对证监会提起行政诉讼。此前,因申请公开科龙案关键证据被拒,顾雏军已经对广东证监局提起了行政诉讼,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立案结果。

    顾雏军称将起诉证监会
    顾雏军称将起诉证监会

    今年6月,顾雏军申请公开2005年中国证监会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科龙”)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参会人员名单、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立案调查理由及立案调查结论等文件。

    同时,他还申请公开2004年12月1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向广东科龙出具《关于对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担保信息进行自查的通知》中第一项所涉“未结清保函,金融机构:广东发展银行第二营业部,金额:27691.47万美元”的保函出具时间、来源、内容、被担保人信息等。该保函也是科龙案的关键证据。

    对此,顾雏军今日向记者表示,中国证监会及广东证监局已经以“国家机密”或“内部操作规范”为由,拒绝支持他上述申请。他已经于11月24日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状,对广东证监局提起行政诉讼。“知否立案还须等七天。”

    “不仅如此,我还要起诉证监会。”顾雏军称近日将就证监会拒绝向其公开科龙案文件的决定,对证监会提起行政诉讼。

    顾雏军说,除了上述科龙立案调查文件外,他还曾向证监会申请公开2005年上市公司处罚相关条例的文件内容,也同样遭到拒绝,“现在可以查到2005年以前或以后的条例,但是查不到2005年的。因为那年对上市公司立案调查的要求,是主席管委会全票通过。现在保密的原因就是我的案子(科龙案)不合规定。”

    不过,顾雏军也承认对法院能否立案并无把握。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相关监管信息须满足:申请公开的监管信息与申请人利益直接相关,不属于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须第三方同意公开。

    2005年5月,证监会对科龙电器立案调查。2008年,顾雏军因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被判刑十年。2012年,顾出狱,提出再审申诉请求改判无罪。2014年1月,最高院指示广东高院受理其再审申诉。目前法院尚未就该案立案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