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1300万黑户 揭造成“黑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据报道,中国有1300万黑户。“黑户”是指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并没有身份证的人。

    黑户口
    黑户口

    而究竟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多“黑户”呢?造成黑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违反计划生育法规,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无法办理户口;第二,在历次人口普查中没有普查到资料;第三,在办理户口迁移的过程中,遗失掉户口迁移证,需要到迁出地开具遗失声明,然后重新开具户口迁移证到迁入地办理入户登记即可。

    有专家指出,给予“超生的新生儿”办理户籍,将方便他们今后的入学、就医、就业等,有利于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兰永:父母超生违法,板子不应打在孩子身上。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要求,对违反该法生育子女的公民予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处罚,但并未规定不予上户口、不予入学的处罚。

    今年以来,山东省和江西省南昌市的户籍管理部门决定,新生儿凭《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与征收社会抚养费实行“脱钩”;而过去对超生的新生儿,在没有征收社会抚养费,之前是不予上户口的。

    长期以来,我国新生儿落户与计划生育政策捆绑在一起,属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新生儿,其落户需要先缴纳一笔社会抚养费。

    “黑户”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孩子是不公平的,因为没有户口,他们大多数人没有社会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机会。狭义上讲,工作、家庭、住房和社会关系都在某个城市事实存在,却仍被这个城市视为异类的那个人群,希望政府能够完善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