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如何才能“去库存” 首要务在于“抑新增”

    习近平总书记于11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时,针对房地产问题作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指示。

    房地产如何才能去库存
    房地产如何才能去库存

    由国家最高领导人关切单一产业之处境,也说明事态趋于严重,到了必须尽速处理的地步,于是各方专家提出的各种“药方”充斥媒体版面,令人眼光缭乱。惟在我看来,这些方案要么缓不济急,要么“头痛医脚”,并未掌握关键核心,对问题的解决并无实质帮助,甚至无异于添乱。

    其中至少有一条:“由政府出面购买、租赁闲置商品房,作为廉租房和安居房”就值得商榷。如果当前的楼市状态是房价过高,消费者买不起房,使开发商陷入销售困境,那么这一招虽有图利房企之嫌,但至少是管用的,但实际的情况是除了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之外,多数城市之房屋供给已严重超标与失衡(80万人口的城市,30万套新增房源),即使全城换新房都过剩,更何况不少居民已有一套或两套以上的房子。

    因此,姑且不论以当前地方政府债务平台之高(研究机构统计在20万亿元以上),是否有能力购买闲置商品房作为廉租房、安居房?就算有此能力,是否有此意愿?就算有此意愿,是否有此必要?均需再三斟酌。

    至于以租赁方式作为廉租房、安居房,看似可行且成本较轻,问题是这并无法解决开发商资金链濒临断裂的燃眉之急,毕竟以逐年给付少得可怜、盏盏之数的房租,根本不足以缓解开发商的经营困境。

    故而在我看来此计不可行,就算采用了,也只是从众多面临倒闭风险的房企当中择“优”挑选,解救极个别开发商于水火之中,而对庞大房屋库存量的降低,有如杯水车薪。

    投资增速严重下滑

    毋庸置疑,当前房地产状况极不理想。相关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在超过30年年均26%的高速增幅之后,今年前10个月增速竟滑落至10.2%,依目前走势观之,全年跌破双位数堪称“指日可待”之大概率事件。在房地产投资增速方面,态势更加不理想,10月增速降至2%,为连续21个月下滑,1˜10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3.9%,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降幅与1˜9月份持平;土地成交价款5794亿元,下降25.2%,降幅收窄2.3%。到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

    这究竟怎么回事?难道从去年9月30日启动的一系列以金融手段为主之救市政策丝毫未发挥应有效果?措施愈猛烈,库存反而愈多。

    真实的情况是,买气的确在各种刺激方案的诱引下,磁吸不少消费者进场,问题是,左手刚卖掉10万平方米的房子,右手又推出10万平方米的土地,如此恶性循环,库存当然未见减少,反而“突飞猛进”。更何况还有约70亿平方米的在建面积也正陆续入市。

    “去库存“功在”“抑新增”

    执是之故,我们可以简单地判断,当“去库存”成为当务之急的“基本国策”,政府未来势必推出一连串与金融、财税、户籍有关的优惠举措,以有利于进一步加快“去库存”,但如同我这几年所一再呼吁的:在不考虑“抑制新增”的措施面前,一切“去库存”的手段都未必能奏效。

    以上海为例,今年4、5月楼市开始回暖,整体预估全年去化面积应可达1000万平方米,存销周期大降至8个月,惟令人感到遗憾不足,去年买气低迷时期,房屋库存量为1200万平方米,经过三个季度的高速去化,其库存仍维持在1200万平方米上下,充分说明“去库存”之首要务在于“抑新增”,否则将徒劳无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