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DI再现断崖式跳水 19个交易日下挫35%

    有国际贸易晴雨表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近日再度连续暴跌,再创该指数设立30年来的新低。

    BDI再现断崖式跳水
    BDI再现断崖式跳水

    由于中国进口海外大宗商品贸易量占到全球干散货海运贸易量的3成,铁矿石占到了海运散货比例的4成。某种程度来说,BDI指数的起伏也折射出中国市场和铁矿石市场的冷暖。悲观的交通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干散货市场完全没有止跌企稳的现象,而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将继续低迷。

    今年10月27日至11月19日,BDI指数出现连续19个交易日的下跌,指数从786点跌至504点,跌幅超过35%。而与今年BDI指数高位相比,指数累计跌幅则超过58%。所有船型的运价持续下跌。

    按往年惯例,目前理应是干散货市场的旺季。交通运输业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足,加上干散货行业一直存在的严重运力过剩问题,导致了BDI指数如今的颓势。未来一段时间,依然缺乏利好因素支持BDI指数回暖,传来的却是各种坏消息。

    在船舶经纪AlliedShipbroking的最新周报中,首席市场研究和资产评估师GeorgeLazaridis说,中国的钢铁产量在显著下降的情况下受到贸易限制将进一步下跌,中国进口铁矿石和焦煤的贸易也会随之下降,这些恰恰是大型干散货船主要运输的货物。而更真实的影响将会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体现出来,市场可能会处于季度性的低点。

    来自生意社的数据显示,钢企亏损面在加大,若后期减产愈演愈烈。届时铁矿石需求将面临严峻考验。或将令BDI指数进一步承压。

    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下挫以及煤炭行业脱困行动,令进口煤炭数量大幅下降。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抑制进口煤市场的因素仍将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对于低谷中的BDI指数,又是另一个利空消息。

    一方面需求呈现不足,另一方面运力过剩的情况仍在持续。根据航运知名咨询机构克拉克森的报告,今年干散货海运运力供给增幅依然大于海运需求增幅。船舶建造行业人士认为,虽然近几年船舶拆解速度在加快,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中新船比例较高,运力过剩问题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

    对于航运企业来说,BDI指数涨跌与干散货业务盈亏直接挂钩。以中国远洋为例,今年一季度BDI指数均值为614点,期租水平同比大幅下滑30%,干散货业务量价齐跌拖累公司整体业绩。而三季度BDI指数涨至年内较高水平,令该板块业务暂时处于量价企稳状态。近期BDI指数再度大跌,恐令该公司干散货业务经营压力再度加大。据《航运交易公报》消息,韩国和希腊的船东正抛弃干散货业务,试图转向目前形势较好的油轮运输业务。

    摩根大通分析师NoahParquette在报告中写道,2016年干散货船的租金水平还将更趋恶化,预计到2017年才将逐步趋稳。

    国内分析则认为,2016年将成航运业的整合兼并年,近期不断传出消息称国内四家航运业央企或整合成两家,分析认为整合将优化资源配置,或能更好地应对需求不足、运力过剩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