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移动支付第一股上市首周暴涨 成IPO市场大亮点

    美国移动支付服务商Square上周四正式在纽交所挂牌,成为全球首家移动支付领域的上市企业。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前两个交易日,Square股价大涨43%,目前市值接近42亿美元,成为疲弱的美股IPO市场上的一大亮点。

    作为近期最受关注的IPO,Square在上周四上市首日大涨45%,上周五下跌1.7%,收于12.85美元,市值接近42亿美元。

    移动支付第一股
    移动支付第一股

    Square成立于2009年,由推特(Twitter)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创办,目前多西还兼任Square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最初的主营业务是开发移动信用卡读卡器产品,并从中收取佣金,主要面向小型商户。2010年,Square正式推出旗下第一款app,同年年底推出了Square钱包,该软件与目前的微信及支付宝钱包类似;2012年开始,Squre的业务从美国拓展到加拿大和日本。

    自2009年A轮融资以来,该公司累计融资规模达到5.9亿美元。在去年10月完成的最近一轮融资中,Square估值达到60亿美元。在IPO后,Square的股权分布情况主要是:杰克·多西持有23.6%,风投机构科斯拉资本持有16.8%,公司联合创始人McKelvey持有9.1%,其他主要投资者还包括红杉资本、摩根士丹利、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10月份提交的招股书显示,Square自创立来从未实现盈利。今年前9个月,Square营收达到8.92亿美元,同比增长49%;同期净亏损为1.3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7亿美元有所扩大。亏损扩大部分由于公司希望获得更大商户的支持,并发布新的产品。

    资料显示,Square的用户增速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但有分析师对该公司的业务模式提出质疑,认为Square不可避免的要向银行以及信用卡联盟让出大部分收入,并且主动权掌握在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手里,其自身能否实现盈利面临诸多挑战。

    新兴科技股投资趋于谨慎

    作为近年来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Square上市后的表现为上百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科技企业提供了借鉴。尽管上市之初的表现堪称成功,但Square最后确定的发行价9美元显著低于计划发行价区间11-13美元,且较一年前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大幅折价近60%。

    分析师表示,Square发行价较末轮融资大幅折价,反映出公开市场投资者越来越对风险投资追捧的高估值初创科技企业产生怀疑,市场对科技初创企业的估值更趋理性。

    还有分析师指出,此次IPO正值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联储加息临近之际,这些因素让投资者更为谨慎。

    今年以来美国IPO市场表现疲弱。Dealogic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美股市场共有159宗IPO,总融资额341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93宗IPO,融资961亿美元。前10个月仅有27宗科技公司IPO,去年同期为60宗。

    与此同时,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也令市场失望。过去一年在美新上市公司整体股价跌幅高达62%,其中科技公司上市后股价跌幅达到53%。第四季度迄今有20多家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市,其中三分之一已经跌破发行价。复兴资本分析师凯瑟琳·史密斯表示,今年以来IPO市场显著放缓,特别是在8月大市回调后变得更差。

    分析师认为,Square等公司上市后的良好表现并不能彻底扭转市场情绪,预计美股市场IPO活动的疲态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