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行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产品 “互联网+跨境金融”战略

    当消费被视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万亿跨境电商市场已经成为一片“蓝海”。率先布局跨境电商支付结算平台的中国银行,除了看中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之外,更直言跨境支付将成为中行“互联网+”的战略支点。

    跨境电商支付产品
    跨境电商支付产品

    11月18日,中国银行上线跨境电商支付结算平台,一改原有的电商平台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回银行的模式,和电商平台“直连”,在费率、效率上均具有一定的优势。后期或将和拥有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资质的支付宝等展开正面竞争。

    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前10月份,中国一般贸易进口额下滑了15%,而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仍保持年均30%的增幅。目前全国已有郑州、宁波、杭州、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天津8家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董俊峰援引数据称,去年中国跨境电商的规模达到4万亿元,未来三年到2018年,跨境电商规模有望翻番至8万亿元。

    正是看中了跨境电商这一巨大的市场,中行率先推出了跨境电商支付结算平台(下称支付结算平台),定位于为跨境电商提供集线上便捷支付、网上收单、跨境资金清算、反洗钱、国际收支申报等功能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董俊峰对记者表示:“支付结算平台不单单是一个产品,而是针对出口商、进口商、物流商、消费者各方的一套综合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对于跨境海淘的个人消费者,可提供便捷的网上支付服务;对于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可提供在线人民币支付、跨境资金分账与清算、国际收支申报、反洗钱等方面一揽子服务;对于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海关,可实时向海关传输资金支付和国内个人消费者信息,实现企业便捷通关。

    此外,在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的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中,中行还可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跨境资金清算、国际收支申报、集中结售汇以及反洗钱甄别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

    目前,大部分跨境电商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来收单、支付,银行承担的则是后台角色,“但实际上跨境电商流程里更重头环节的工作是银行在做,包括汇兑、资金清算、反洗钱等等。”董俊峰说道。他们将这种模式称之为“间连”。

    据悉,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普遍向商户收取远高于国内线上收单数十倍的手续费,而银行“直连”跨境电商平台后,向商户收取的手续费更为简单清晰,远远低于这一水平,在价格上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并且可为企业留出更多的利润空间。

    虽然已经新推出“直连”模式,但中行“间连”业务也在并进。据介绍,该行去年“间连”业务额达130亿元,今年1-9月份,该项业务额已突破200亿元。

    跨境支付成战略支点

    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金融的业态,传统银行均在朝着“互联网+”转型。

    在传统银行看来,目前面临的最大痛点在于,现有的互联网渠道和场景都已经被BAT垄断了,银行客户的到店率在逐年下降,银行把网点修得再高大上,网银做得再好,如果客户不来拜访网点,或者不频繁登录网银,这是传统银行未来最痛苦的地方。

    因此,中行的思路是,主动走出去,到互联网场景里去拓展客户,做场景金融。跟BAT合作,把产品嵌入到它的场景中。例如当客户登陆微信时就能看到朋友分享的中行某款理财产品,点击链接即可方便购买;当客户在去哪儿网购买境外旅游产品时,可以在付款时调用中行提供的消费融资服务;当国外出口商在中国海淘平台上销售某爆款后,中行可以精准地把货款从跨境电商平台清算给国外卖家。“让用户有需求的时候能第一时间看到我们。”

    而对于中行而言,跨境支付是一个特别有空间的场景。目前中行在海外4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00多家分支机构,在跨境业务方面优势明显。

    除了上述“直连”模式下的价格优势外,中行便捷的跨境人民币通道,使得其在回款效率上也具有一定优势。据了解,目前第三方支付的平均回款期限约在7天左右,中行回款周期可缩短一半,还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定制,一定程度降低了海外供应商的资金成本。

    此外,支付结算平台还可以分类清算交易资金,按商品货款、物流费用、海关行邮税、电商平台手续费(佣金)等的分类金额清算入账,方便商户管理。

    而利用海内外网络分支这一优势,未来中行还将扮演跨境电商供求双方撮合者的角色。例如9月同英国贸易投资署在上海举办了中英跨境电商合作圆桌会议,11月还将联合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举办中新跨境电商合作论坛。

    “跨境业务是中行‘互联网+’主打的一张牌,跨境支付将是一个主要支点。”董俊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