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煤集团原董事长被免 亏损并非换帅主因

    郭海终究还是卸掉了山煤集团的所有领导职务——11月13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煤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山西省国资委关于山煤集团班子主要领导调整决定:任命赵建泽为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山煤集团原董事长被免
    山煤集团原董事长被免

    在关注赵建泽履新山煤集团的同时,并没有对山煤集团原董事长郭海的去向作出说明。另外,《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郭海担任山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煤国际法人的职务已被去掉。

    对此,11月17日,记者致电山煤国际,询问郭海去向及谁会接任山煤国际法人,未来山煤国际发展方向是否会因为新任领导而改变。但山煤国际方面回应称,公司已经同意郭海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的议案,并且同意郭海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议案;另外,同意赵建泽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至于郭海去职的原因及未来山煤国际的发展方向是否改变,山煤国际没有做出回答。

    早先,外界传闻郭海去职是因其掌舵山煤集团期间导致企业巨亏,因此被更换。对此,一位山西省国有煤企人士向记者表示,煤企亏损是大环境所致,如果说亏损就要更换企业负责人,那么几乎所有的煤企领导都要更换。

    蹊跷换帅一波三折

    2012年6月份,郭海履职山煤集团董事长,而前任董事长杜建华被调查。彼时,郭为山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属于二把手。遗憾的是,郭海任期刚满三年就被换掉了。山西省一国有煤企人士向记者表示,“郭海的去职较为蹊跷,如果论年龄,郭海1965年生人,属于年轻干部;如果说换届,也要等到2016年;如果另有他用,更不至于陆续被解除各种职务。”

    迄今,山煤集团以及山煤国际方面均不愿对郭海去职问题做出置评。随后记者通过多次沟通,一位不愿具名的山煤集团人士则表示,郭海被“带走”以及被去职,其实是有预兆的。

    “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有传闻说郭海受以往山西煤企腐败案件的牵连,可能会有问题。此后郭海很少露面,就连集团官网上,也很少被报道。”上述人士称。

    随后,记者查阅山煤集团官网发现,从3月份始,郭海几乎没有被报道过,最后一次是在2月28日上午,郭海接待了中行山西省分行行长。

    郭海是否有问题的转折点出现在10月25日上午,山煤集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山西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彭柏青宣读了山西省国资委决定:“因工作需要,免去郭海同志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由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峰同志临时主持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全面工作”。

    因为没有对郭海的去处做出说明,随后引发媒体猜测,郭海被“带走”了。

    但在两天后的10月27日,郭海却又得以小范围公开亮相,借此辟谣未被“带走”。

    11月13日,山煤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赵建泽为山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同日,郭海辞去了山煤国际的董事长、董事的职务,就连山煤国际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也一并辞去。至于郭海有没有新的去处仍然没有做出说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