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大增 市场或将坦然面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8日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适合在今年12月份开始加息。市场人士表示,加息决策几乎成为定局,“靴子落地”效应还将消除市场不确定性。

    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
    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

    纪要显示,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0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例会上,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基于当前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就业和通胀的展望,到12月联邦公开委员会举行下一次例会时,将具备加息的条件。

    也有一些人认为,即便到12月,仍不具备加息条件。其中两位有投票权的委员对10月会议声明中的措辞变化有所顾虑,担心在声明中加入“下次会上加息是一个可能选项”的说法会错误地向市场传递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的强烈信号。多数与会者也强调,是否开启加息周期,最终要取决于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前新的中期经济展望数据。

    纪要还显示,与会者对海外经济不稳将拖累美国经济的担忧有所缓解,但认为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也对经济增长动力是否可以抵御加息冲击存有担忧。

    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月初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言说,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足以推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实现通胀率在中期回升到2%的目标。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支持这一预期,今年12月有可能加息。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10月的会议十分关键,美联储在会议上决定让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向全球市场提出警告,在今年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个旨在让市场做好准备的举动是,其10月的声明去掉了以前对海外潜藏的金融和经济风险的警告,这加大了在12月16日加息的可能。

    市场认为下月升息的概率已由17日的64%上升至72%。交易员和证券投资经理们表示,金融市场上,利率上调的预期十分强烈,一些人警告称,美联储要是出乎投资者意外不加息,其公信力将受损。

    美银美林驻纽约的美国利率策略师卡巴纳表示,如果美联储12月份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则可能会吓到金融市场。

    《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很少有分析师或基金经理认为一次单独的加息会导致严重的不满,他们指出,美国的利率将长时期保持在极低水平,一些人甚至认为,一旦投资者认识到美联储加息未必意味着灾难,债券收益率甚至可能进一步下降,股市也会反弹。“加息会降低不确定性,而市场憎恶不确定性。”法国兴业银行高级策略师阿兰·博科布萨表示。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投资长布兰科说,美国短期内加息并不会转化为紧缩周期,而且在全球通缩的压力下,终将证明加息只是昙花一现。

    “目前美联储要升息并无迫切的理由,但他们可能仍然决定这么做。如果确实加息了,预计也只会是短时现象,并且有违其初衷,所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布兰科在路透全球投资展望峰会上表示。“总体而言,我认为欧美的货币政策将更偏向于宽松一面,中期来说,(美联储)下一个大动作并非加息,而是降息。”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