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全国最大地下钱庄案:超千亿人民币转移境外

    NRA账户(非居民账户)本是银行系统为了方便境外公司在境内业务结算而设立的,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通过大量虚假注册境外公司,将其作为资金非法跨境转移的“绿色通道”。

    揭全国最大地下钱庄案
    揭全国最大地下钱庄案

    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调查,浙江金华市公安机关侦破全国范围内首例通过NRA账户(非居民账户)实施资金非法跨境转移的“地下钱庄”案件,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警方查获的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截至目前已查明涉案金额高达4100余亿元,打掉规模以上买卖外汇犯罪团伙8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0人。

    超千亿人民币转移境外

    涉及境外账户850余个

    2014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发现赵某宜利用数十家境外公司在国内开设的NRA账户跨境转移人民币超千亿元,涉及的境内外账户多达850余个,主要涉及北京、广东、宁夏、安徽、江西等地。9月16日,公安部经侦局、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将该可疑交易线索交办给浙江省公安机关。

    “NRA账户是新生事物,国内居民并不常用,大多数办案民警对此也不熟悉,因此我们专门邀请外汇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员和银行的金融专家,为办案民警解答外汇知识、协助分析资金流向。”金华市公安局副局长、专案组组长俞流江介绍。

    2014年12月15日上午,在公安部、央行的统一部署下,银行部门对全国31个省、91家银行的3000余个涉案账户实施同步冻结,警方抓捕小组对事前确认的58名涉案嫌疑人实施抓捕。“同时冻结这么多账户,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先例。”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辉说。

    “小收益”赢取“大利润”

    130余万次交易汇成“洗钱大潮”

    金华警方专门从兰溪市公安局抽调了80多名民警参与后续案情审讯和调查。通过近一年时间对这130余万次交易的梳理,一个庞大的非法兑换外币网络逐步清晰地显现出来。

    警方调查发现,赵某宜等人的主要作案手法是利用NRA账户的漏洞以及境外购汇没有限制的特点,将人民币通过NRA账户跨境转移,在香港汇丰等银行结汇后打给买家提供的账户。为了实现通过NRA账户转账的目的,赵某宜等人还在香港注册了数十家空壳公司,专门雇人伪造虚假的交易合同,利用银行管理审核不严的漏洞,将大笔人民币跨境转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