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要保持证券保险监管独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李扬11月19日出席“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并发表演讲。

    保持证券保险监管独立
    保持证券保险监管独立

    李扬表示,所谓监管架构的改变与金融体系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猫和老鼠到底谁在前,说不清楚,但它肯定是互相刺激,相辅相成的。”之所以重提综合监管的问题,是因为中国金融体系已经是高度综合经营了。

    对于金融体系的综合经营,李扬表示要从两方面看待:一是机构。他说,现在有很多机构事实上是全能银行,也有很多机构事实上是金融控股公司。机构层面的混业在中国已经大规模发生了。

    二是产品。中国的一些混业最早是从产品层面开始的。对不同的产品,当局用不同的框架加以监管,肯定会出现过度监管或监管真空。影子银行的发展进一步使得混业的格局在产品层面上大规模的模糊,再加上互联网金融,可以有个结论就是在产品层面上已经混业了。因此,产品混业在监管方面一定要跟上。

    “监管的框架还需要讨论。”李扬觉得,在做设计之时,货币部门和金融部门要分开。

    李扬认为,创造货币的部门(货币部门)和运用货币的部门(金融部门)是不一样的,监管应当有所区别。货币部门创造货币,金融部门是将提供到市场上的货币进行有偿转移,这种转移可以用债券、股票的方式,总之,它与货币创造无关。

    对于货币和金融监管的协调问题,李扬指出,中国谁都不否认它的必要性,但都想协调到自己的架构里来。所以,在中国一个理念如何具有可操作性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在理论上搞清楚货币和金融监管是有区别的。

    李扬最后强调,“我们有必要对于银行货币、信用部门的监管统一起来,保持证券和保险监管的相对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