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美债持有量创7个月新低 美债牛市或将终结?

    继8月份逆势增持美债后,9月份中国与其他主要美债持有国不约而同地选择缩减美债规模。随着多项经济数据回暖,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不断增强,持续多年的美债牛市或将终结。

    中国美债持有量创新低
    中国美债持有量创新低

    而与此同时,因人民币年内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中国国债无论从收益率、长期货币回报率以及风险分散配置等角度考虑,对于海外投资者都将具有较大吸引力。

    “人民币若成功加入SDR,则意味着中国经济与国际规则的相互认可,虽然短期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以象征意义为主。但从中长期看,中国政府已采取和将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势必会给债券市场带来多重影响。”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期内套息利差的存在会持续吸引境外资金,而长期内,债券收益率必将下行,套息利差得以消除。

    美债遭集体减持

    11月18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9月美国国债前五大持有国均削减了美债持有量,依然稳坐头把交椅的中国减持美债125亿美元,持有量创七个月新低;排名第二的日本则同样大幅减持199亿美元,持有美债规模创近两年新低。然而,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比利时所持美债规模则在9月份明显增加了251亿美元。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前五大债主在9月份均不约而同地减持了美债。其中,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为1.258万亿美元,日本为1.177万亿美元,创2013年10月以来新低;排名第五的巴西也小幅减持37亿美债,持有量为0.252万亿美元。

    其实,根据TIC公布的数据,大部分美债持有国在近几个月已经出现明显减持。8月份,外国政府和央行抛售的长期美国国债规模创纪录,净卖出规模达到411亿美元。

    此前,德意志银行证券部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Slok援引TIC数据表示,截至今年7月份的12个月内,海外央行对一年期以上美债的净出售额高达1230亿美元,成为该数据自197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对于外国央行今年来抛售美债的原因,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受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复苏缓慢、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及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市场对于美联储(FED)今年加息的预期不断走强,吸引大量资金回流美国,导致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抛售美债以支持本币汇率。

    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中国曾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减持规模总计达460亿美元。今年2月,日本一度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但随着3月份中国大幅增持373亿美元美债,再次超过日本重回第一宝座。此后的4月、5月、6月中国继续增持美债,规模分别为24亿美元、69亿美元和9亿美元。直到7月份,中国突然减持美债,随后又在8月份时逆势增持美债17亿美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