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区别在哪? 一张图即可看明白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在哪?很多人分不清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有什么不同,其实两者是不同的,而这两种贷款还款法主要适合哪些人群呢?哪种还款法会更划算呢?

    等额本息还款法:

    等额本息还款也称定期付息,即借款人每月按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区别在哪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区别在哪

    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作为还款人,每个月还给银行固定金额,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

    优点:每月还相同的数额,作为贷款人,操作相对简单。每月承担相同的款项也方便安排收支。

    缺点:由于利息不会随本金数额归还而减少,银行资金占用时间长,还款总利息较以下要介绍的等额本金还款法高。

    等额本金还款法:

    等额本金还款又称等本不等息还款法。贷款人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内,同时付清上一交易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这种还款方式相对等额本息而言,总的利息支出较低,但是前期支付的本金和利息较多,还款负担逐月递减。

    如果当房贷利率进入到加息周期后,等额本金还款法也会更具优势。按照现在大部分银行的规定,部分提前还贷只能一年一次。如借款人打算提前还款,等额本金还款法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建议:“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的还款金额数是一样的,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比较好,可以减少前期的还款压力。对于已经有经济实力的中年人来说,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效果比较理想。

    举例:如果贷款一百万买房,计划20年还清,一张图可看懂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

    这张图上红色的部分是还款的利息,蓝色的部分是还款的本金。在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下,随着贷款剩余的本金的逐渐减少,利息的比例逐渐减少。而等额本金还款的方式里面,每月还款的本金数目一直不变,但是利息逐渐变少,每月还款的数额就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