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得利斯拟收购澳洲牛肉公司45%股权

    在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两个多月后,得利斯将于11月17日复牌。根据公司披露的重大资产收购及增资预案,得利斯拟以增资及受让股权的方式收购澳大利亚大型牛肉生产销售集团YolarnoPtyLtd公司45%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从而实现国际化布局,并从猪肉市场跨入高端牛肉市场。

    得利斯拟进军牛肉产业
    得利斯拟进军牛肉产业

    得利斯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冷却肉及冷冻肉、低温肉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大型猪肉食品综合加工企业,2010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此次拟收购的标的Yolarno公司,为澳大利亚的大型牛肉屠宰、加工、销售公司,拥有每天1200头牛、每年30万头牛的处理能力以及每年1万吨可直接零售产品的包装能力,产品供应给50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多家客户,与澳大利亚连锁超市巨头Aldi、Coles、Costco以及麦当劳、味千拉面、海底捞火锅等餐饮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创立三十年来一直从事猪肉产业的得利斯,选择进军高端牛肉产业正是看到了国内快速增长的牛肉需求。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牛羊肉消费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牛肉行业有接近5000亿元的需求容量。与猪肉产业相比,牛羊肉领域竞争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出现全国化领导品牌,品牌化、冷鲜化都刚刚起步。现阶段制约国内牛肉企业规模壮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牛源问题,国内资源禀赋的差距决定了未来竞争成败在于海外布局。

    目前中国牛肉供应对外依存度约为50%,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澳大利亚作为中国最大的牛肉供应国,占中国进口牛肉市场的50%以上。根据中澳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10年过渡期后,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牛肉平均税率将由目前的15.5%降为零。随着牛肉关税将逐步取消,澳大利亚质优价廉产品竞争力将逐步增强。

    协同效应提升盈利能力

    得利斯表示,此次收购恰逢当前澳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处于近年来的最低位,标的公司的估值因汇率问题更为合理,也为公司以较合理成本进军海外牛肉产业提供了重要机会。

    公司称,通过收购经营能力良好、拥有优质牛肉产业链的相关资产,将实现国外优质牛肉上游资源和进出口业务渠道的战略布局。标的公司产品可以通过得利斯的营销网络进入国内高端牛肉市场,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和盈利增长点,同时也将为得利斯产品进入国外市场开辟渠道。伴随着对优质牛肉资源控制力的增强,结合已具备的生猪屠宰加工、肉制品制造、物流配送及终端销售一体化经营的全产业链布局,得利斯在肉类领域的产业规模将大幅增加,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受生猪价格波动、市场竞争激烈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得利斯盈利增长面临困局。从公开披露数据看,2013年、2014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48.59万元和3519.52万元,分别同比降低14.73%和10.87%;2015年上半年业绩较上年同期继续降低17.49%。

    标的公司在较高的负债率水平下,2014财年和2015财年仍分别实现净利润1622.08万澳元和2533.78万澳元。得利斯表示,通过对标的公司增资,将明显改善其资本结构,并通过整合上游原料供应渠道和扩大现有产能,提升其持续盈利能力。